強積金忌頻換馬

六月 26, 2011
Joe Chan

李秉熙:強積金忌頻換馬

安享晚年是不少人的夢想,要圓夢就絕不可缺少充足的儲蓄。強積金是人們通往舒適退休生活的途徑之一,但目前市況波動,不少人的強積金或會眼前的帳面損失而頻頻轉換基金,以防美夢幻滅。但AXA香港首席退休及中介人銷售拓展總監李秉熙則提醒市民,強積金屬長投資,即使面對大市波動亦要沉得住氣,並要因應自己的長遠目標而制訂強積金投資策略。

李秉熙畢業於劍橋大學工程系文學士,其後取得特許財務分析師的牌照。在涉足強積金業務前,他曾自組獨立理財顧問公司及擔任中介人銷售網絡拓展主管,期間接觸到許多客戶,「我發現他們大多喜歡選擇較短期的投資項目,但忽略了長遠理財計劃的重要性。」

灌輸長線投資概念
李秉熙覺得,強積金屬理財計劃中重要的一環,但其重要性常被忽視。因此,他決定接任強積金業務後,致力提高大眾對管理強積金的意識,並向他們灌輸長線投資的概念。「我深感此工作別具意義,因可以服務全港的在職市民,一起策劃未來,並透過為他們提供優質且可靠的強積金產品及服務,協助他們改善退休生活。」他娓娓道來。
近日市況反覆波動,令不少人蒙受帳面損失,並因而頻頻轉換基金。但李秉熙認為,強積金為長線投資,要儲錢就要沉得住氣。「許多人都誤當 MPF投資為一般股票或基金投資,往往將焦點放在眼前的基金表現,受大市波動影響而頻頻轉換基金。其實,強積金屬長線投資,是退休後的主要收入來源,屬退休三大支柱之一,有別於一般短線炒賣,現時的價格升跌只會影響帳面盈虧,故絕不宜作『短炒』。」
李秉熙認為,20歲出頭的年青人可考慮較進取的投資策略,因其財富累積的年期較長,「但他們需謹記強積金是整體理財計劃的一部份,故在制訂強積金投資策略時,應配合整體退休投資策略,以平衡整體的風險。」但踏入40歲過後,財富累積年期開始縮短,且不少人都已婚及育有子女,令家庭負擔增加,風險承受能力下降,故李秉熙建議,他們可逐步調整個人強積金投資至一些均衡的組合,以減低承受的風險。
至於55歲臨近退休的人士,李秉熙表示,由於其風險承受能力進一步下降,故應採取防守性較強的組合。「退休前的3至5年是關鍵時刻,故此時僱員要加緊留意市場情況,考慮調低強積金帳戶內風險高的基金比重,如股票類別或單一市場基金,改為把資金調配至一些防守性較強的基金,以在減低投資風險之餘更鎖定累算權益。」
既然強積金是退休後的收入三大支柱之一,就不能放在一邊不管。李秉熙認為,僱員應最少每兩年檢討自己的強積金帳戶一次,而步入50歲的臨近退休年齡人士,則宜密切注意自己的強積金,故應最少每年檢視自己的帳戶一次。

Our Blog. Stay informed with MPF.HK insights.

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

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宣布,將於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這項新聞引起了社會各界的關注。強積金對沖是指...

滙豐恒生強積金流失百萬MPF

根據強積金研究機構《積金評級》(MPF Ratings)資料,截至今年3月底止,MPF資產累積至1.17萬億元...

永久離港 取回MPF

在MPF法定框架內,到底何謂「永久離港」? 「現行的《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並無白紙黑字列明,何謂『永久離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