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險提供兩大計劃‧非工作時間傷殘受保

五月 4, 2011
Eddie Choy

雇主須為雇員投保社會保險(Socso),讓雇員在工作時間獲得“工傷保險計劃”保障。

在工作時間以外,其實雇員同樣獲得社險的保障;如果在私人時間遭遇意外導致傷殘,平均可獲賠月薪的50至65%。

大馬社險機構霹靂州副局長莫哈未南利表示,社險機構普遍提供兩大類投保計劃,一是“工傷保險計劃”,二是“殘疾退休養老計劃”;前者保障範疇只限於工作,後者則為雇員提供24小時的保障。

殘疾者死亡提供3福利

“任何原因導致雇員殘疾無法工作,即使和其工作無關,仍可在‘殘疾退休養老計劃’下獲得保障,基本條件是還未到55歲的退休年齡。”

這項計劃為投保的雇員提供殘疾治療和康復福利,甚至殘疾者後來死亡,也有提供遺囑撫恤金、喪葬費和子女教育福利,可說是非常完善。

繳足一定款額才受保

莫哈末南利表示,社險和保險的方式相同,即雇員在繳足一定的款額後才能受保,否則便無效。

“在殘疾退休養老計劃下,社險機構收到殘疾的申報時,申請者有在過去40個月內,連續繳納24個月的社險金,申請者便有權力在全額社險金配套下,索取平均月薪的50至65%。”

“在全額社險金配套下,需連續繳納24個月社險金,並除於三份之一的總月份,可索取平均月薪的50%。”

“至於不符合上述兩項繳納條件人士,也可獲得殘疾援助,可一次過獲退回所繳付的社險金和利息,惟仍需繳足至少12個月的保費。”

退休津貼發放至康復或去世

殘疾退休養老金的發放,是由社險機構收到殘疾通知,或雇員提呈殘疾通知後,停止工作那天起計算。

此退休津貼將發放給雇員,直到他康復或去世為止。

證實患上殘疾且終身需要他人照顧的受保人,也可享受終身照顧的津貼。

在康復福利下,社險機構為殘疾雇員提供免費的康復計劃,以恢復身體機能和職業技能。此康復計劃的一切費用,由社險機構依照條件承擔。

在與工作無關聯的原因下死亡,以及正接受殘疾退休養老金,但後來死亡的投保人,也獲得遺囑撫恤金福利(FAEDAH PENCEN PENAKAT),而繼承人也獲得1千500令吉喪葬費,子女也可申請社險機構提供的教育福利。

殘疾退休養老計劃(SKIM PENCEN ILAT)

申請資格

●社險機構收到雇員殘疾通知時,年齡還未到55歲。

●若收到雇員殘疾通知時已過了55歲,雇員必須證明其殘疾是在55歲前發生,且從那時起因殘疾而沒有工作。

●須經醫藥評估委員會或醫藥評估上訴委員會證實為殘疾。

●符合社險機構所規定的完整繳費資格,或減損繳費資格。

完整繳費資格

只要符合以下任何一項條件,雇員便擁有完整的繳費資格。

●社險機構在收到申請者殘疾的申報時,在過去40個月內,申請者至少已繳足24個月保費。

●從加入社險計劃到社險機構收到申請者的殘疾申報,在這期間月份總數,申請者至少繳付2/3的月保費,同時不少於24個月。

具有完整繳費資格的雇員,有資格享有根據其平均工資的50至65%來計算全額退休津貼。

減額繳費資格

●從加入社險計劃到社險機構收到申請者的殘疾申報,這期間月份總數,申請者至少繳付1/3的月保費,同時不少於24個月。

具有減損繳費資格的雇員,有資格享有根據其平均工資的50至65%來計算的減額退休津貼,津貼最低為每月250令吉。
星洲日報/大霹靂‧2011.05.03

Our Blog. Stay informed with MPF.HK insights.

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

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宣布,將於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這項新聞引起了社會各界的關注。強積金對沖是指...

滙豐恒生強積金流失百萬MPF

根據強積金研究機構《積金評級》(MPF Ratings)資料,截至今年3月底止,MPF資產累積至1.17萬億元...

永久離港 取回MPF

在MPF法定框架內,到底何謂「永久離港」? 「現行的《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並無白紙黑字列明,何謂『永久離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