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 領 強 積 金 累 算 權 益 前 先 確 定 帳 戶 數 目

四月 25, 2011
Joe Chan

刊 載 文 章

成 員 保 障

2010年 12月 8日

申 領 強 積 金 累 算 權 益 前 先 確 定 帳 戶 數 目
( 新 報 )

嘉 俊 在 星 期 日 相 約 舅 父 和 舅 母 到 茶 樓 「 飲 茶 」 , 席 間 舅 父 表 示 自 己 快 將 65歲 , 正 計 劃 退 休 。 他 策 劃 退 休 大 計 時 , 打 算 提 取 強 積 金 帳 戶 的 累 算 權 益 。 舅 父 問 嘉 俊 : 「 提 取 強 積 金 帳 戶 的 累 算 權 益 , 應 該 如 何 做 ? 程 序 複 雜 嗎 ? 如 果 我 有 幾 個 保 留 帳 戶 , 會 不 會 很 麻 煩 ? 」 嘉 俊 亦 不 太 清 楚 , 便 向 請 教 同 事 積 金 仔 。

積 金 仔 說 : 「 首 先 你 舅 父 要 先 確 定 自 己 有 多 少 個 強 積 金 帳 戶 , 包 括 供 款 帳 戶 及 保 留 帳 戶 。 」

計 劃 成 員 在 確 定 自 己 擁 有 的 強 積 金 帳 戶 數 目 後 , 可 向 帳 戶 所 屬 的 受 託 人 索 取 「 累 算 權 益 申 索 表 格 」 , 然 後 填 妥 表 格 , 並 連 同 身 份 證 明 文 件 一 併 遞 交 相 關 受 託 人 , 辦 理 申 索 手 續 。

如 果 申 索 只 涉 及 一 個 計 劃 內 一 個 或 以 上 的 帳 戶 , 申 索 人 只 須 填 報 一 份 申 索 表 格 。 如 涉 及 在 兩 個 或 以 上 的 計 劃 , 則 須 就 每 個 計 劃 填 報 一 份 申 索 表 格 。 受 託 人 在 收 到 表 格 後 , 會 核 對 計 劃 成 員 提 交 的 資 料 , 並 確 定 有 關 申 索 是 否 符 合 法 例 。 在 一 般 情 況 下 , 申 索 程 序 需 時 30個 工 作 天 。

嘉 俊 說 : 「 舅 父 說 他 有 幾 個 保 留 帳 戶 , 但 不 確 定 數 目 ; 如 果 他 忘 記 詳 細 資 料 , 應 該 怎 麼 辦 ? 」

積 金 仔 表 示 , 計 劃 成 員 可 帶 同 身 份 證 明 文 件 , 在 辦 公 時 間 內 到 任 何 一 間 積 金 局 辦 事 處 或 諮 詢 處 查 詢 。 成 員 亦 可 在 積 金 局 網 頁 下 載 查 詢 表 格 , 填 妥 後 連 同 身 份 證 明 文 件 副 本 , 郵 寄 或 傳 真 ( 傳 真 號 碼 : 3146 7367) 到 積 金 局 的 觀 塘 辦 事 處 , 積 金 局 會 以 專 函 回 覆 。

Our Blog. Stay informed with MPF.HK insights.

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

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宣布,將於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這項新聞引起了社會各界的關注。強積金對沖是指...

滙豐恒生強積金流失百萬MPF

根據強積金研究機構《積金評級》(MPF Ratings)資料,截至今年3月底止,MPF資產累積至1.17萬億元...

永久離港 取回MPF

在MPF法定框架內,到底何謂「永久離港」? 「現行的《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並無白紙黑字列明,何謂『永久離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