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經濟動向

十二月 20, 2012
Joe Chan

北美市場

 

環球經濟動向 

歐洲市場

 

歐洲股市在未有太多數據公佈下及投資者情緒因持續憂慮美國財政懸崖而受壓於週一低開。儘管有一些跡象顯示共和黨領袖JohnBoehner 態度軟化,但距離國會在年底限期前就避免財政懸崖上達成協議的時間所剩無多。

 

英國通脹於10 月份上漲,因學士學位收費上限被上調,這部分被汽油價格下跌所抵銷,即使這影響相對輕微,因油價跌幅暫停。於未來數月通脹料維持高居不下,因天然氣及電力價格上漲,而食品價格亦高企。

 

亞太市場

 

亞洲股市除中國及日本外週一下跌,承接上週五美國股市報跌,因市場持續憂慮美國財政懸崖問題。日本股市上升,因安倍晉三領導的自民黨勝出選舉後,令其可行承諾進一步推行貨幣寬鬆措施,促使日圓兌大部分主要貨幣下跌。

 

由於中國政府計劃加速城鎮化及激消費需求,帶動商品生產股及消費股造好,中國股市報升,資訊科技股亦造好。

 

印度股市七日內第六次下跌,因財政部將今年至明年三月的增長預測由早前估計高達7.85%下調至5.7-5.9%。更重要的是,因通脹仍然高企,印度儲備銀行預期不會在今日的會議上降低政策利率。儘管印度經濟增長緩慢,供應主導的增長放緩,促使產能緊絀及通脹高企。因此,印度央行料維持附買回利率不變於8.0%,直至通脹風險回落,以及財政調整及結構性改革取得進展。然而,央行或決定將現金儲備利率下調25 點子至4.00%,以紓緩資金流動性的壓力。

 

新興市場

 

斯股市昨日受商品相關股票造好帶動下上升。石油和天然氣股上升0.2%,而基本材料股則升1.5%。

 

巴西股市於交易時段的最後30 分鐘抹去早段所有升幅,受石油和天然氣股下跌2.4%拖。投資者在未來幾日將繼續挑戰60,000 點阻力位。

 

債券市場

 

儘管歐洲股市早段表現疲弱,避險歐洲債券市場孳息率略微上升。然而,孳息率升幅為少,十年期德國及法國國債孳息率微升2 點子,而十年期英國國債孳息率則升3 點子。

 

美國國庫券孳息率價格於週一下跌,因有跡象顯示美國決策者就增加稅收及削減開支的談判上取得進展,令風險較高資產受到提振。財政部拍賣總值350 億美元的年期國庫券,需求低於平均水平。投標倍數由上月紀錄高位的4.07 下跌至3.59,為二月以來最低水平。十年期國庫券孳息率上升7 點子至1.77%,為七週內最高水平。五年期及三十年期國庫券孳息率分別升4 點子及9 點子至0.73%及2.95%。財政部將於今日拍賣總值350 億美元的五年期國庫券,為本週四次拍賣總值1,130 億美元國庫券的第二次。

 

Our Blog. Stay informed with MPF.HK insights.

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

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宣布,將於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這項新聞引起了社會各界的關注。強積金對沖是指...

滙豐恒生強積金流失百萬MPF

根據強積金研究機構《積金評級》(MPF Ratings)資料,截至今年3月底止,MPF資產累積至1.17萬億元...

永久離港 取回MPF

在MPF法定框架內,到底何謂「永久離港」? 「現行的《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並無白紙黑字列明,何謂『永久離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