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援爛網」無助紓緩貧富懸殊

一月 20, 2011
Joe Chan

基層發展中心(下稱本中心)就立法會福利事務委員會討論「現行綜援社會保障制度」提出以下意見:

富懸殊源於制度不公綜援?網必須徹底檢討眾所周知,香港貧富懸殊日益嚴重,特權政治令當權者向財團商家靠攏,形成官商勾結的金權政治,令社會發展兩極化。政府過去不斷強調 綜援計劃是社會的「安全網」,但申領綜援的人數不斷增加,貧富懸殊的情況卻愈演愈烈,可以說,香港今天面對的貧富懸殊,已經成為一種結構性的社會問題。

區政府坐擁大量盈餘,面對貧窮人口不斷增加卻不思改革,反而製造一個不倫不類的「關懷基金」以轉移視線,這正正反映綜援這個「爛網」,根本解決不了結構性 貧窮的問題,綜援制度已經不能小修小補,是時候需要作出全面及徹底的檢討了。 人口老化危機深 政策矛盾害死人自 1999 年社會福利署收緊申請資格,與家人同住的長者不能獨立申請綜援,必須與同住子女一同申請。政策實施後,長者領取綜援金的個案有沒有減少呢?答案是否!據社 署的資料顯示,長者申領綜援的數字,由 1999 年約 15 萬名長者增至 2010 年約 19 萬名長者,有關數反映長者的退休後生活確實無保障,即使政策收緊,由於子女的收入無法供養父母,最終只是逼使長者與子女分家!現時綜援政策的荒謬措施,完 全違背政府安老政策提倡「老有所養」和「居家安老」的方針,必須撥亂反正。
現時,全港有 90 萬長者年齡超過 65 歲,這些長者很多都是香港第一代的產業的工人,退休後沒有退休生活的保障。除了約 19 萬多名長者依靠領取綜援金過活,約有 48 萬多名長者領取生果金。然而,據民間多個調查報告指出,現時全港 90 萬名 65 歲或以上長者中,有 30 多萬生活於低收入的境況中,與 1998 年金融風暴後的數字比較上升超過三成。換言之,現時有多達 10 萬長者在 65 歲以後仍要繼續工作謀生,或只能依靠一千元的生果金艱苦生活,難怪香港這個國際城市亦成為長者的「拾荒之都」!
三條支柱問題多    全民退保不能拖香港的長者貧窮問題已有惡化跡象,聯合國發表的《20082009 年度世界城市狀況:和諧城市》報告中,更直指香港是全亞洲貧富懸殊最嚴重的城市,其堅尼系數高達 0.533,為已發展地區中所僅見的。可見香港的人口老化及貧富縣殊問題,已達到水深火熱的程度。縱使現時長者貧困情況嚴重,政府仍以「三條支柱」 的方針正確  (即私人儲蓄,強積金及社會保障),完全無視三條支柱不能保障全港市民的退休保障的問題。最近席捲全球的金融危機,香港亦難以置身度外,社會已清楚認識 到,只是依靠積蓄及強積金,大部份市民根本不能應付退休後的基本生活。 

香港社會就設立「全民退休保障計劃」的討論已經超過四十年,儘管 強積金計劃推行至今已有十年,但有關計劃未能惠及全民,即使供款亦不足保障退休生活所需。香港大學民意研究中心在 2007 年進行「香港全民退休保障調查」顯示,有七成市民支持設立全民退休保障計劃。理工大學社會政策研究中心在去年的調查亦發現,支持設立全民退休保障的已經上 升至八成,而被訪者是來自不同年齡及不同經濟收入的群組,反映社會普遍對推行全民退休保障計劃已有共識。面對香港社會「又老又窮」的結構性老年貧窮的趨 勢,設立「全民退休保障計劃」已經刻不容緩!

本中心重申以下立場:
1)  
政府必須從「制度性改革」解決現時的結構性社會貧窮問題,全面檢討現行的綜合社會保障制度;
2)
為了落實「居家安老」的政策精神,要求立即恢復與子女合住的長者「獨立」申領綜援的資格;
3)  
要解決「結構性老年貧窮」的問題,政府必須立即落實設立全民性的退休保障計劃的籌備工

Our Blog. Stay informed with MPF.HK insights.

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

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宣布,將於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這項新聞引起了社會各界的關注。強積金對沖是指...

滙豐恒生強積金流失百萬MPF

根據強積金研究機構《積金評級》(MPF Ratings)資料,截至今年3月底止,MPF資產累積至1.17萬億元...

永久離港 取回MPF

在MPF法定框架內,到底何謂「永久離港」? 「現行的《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並無白紙黑字列明,何謂『永久離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