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低月入6500 最高增至2.5萬 強積金供款分兩段修限

六月 17, 2011
Joe Chan

【香港商報訊】記者萬家成報道:

政府昨向立法會提交強積金計劃修訂公告,將強積金供款每月最低入息水平,由5000元提高至6500元,11月1日實施;而最高入息水平,則由2萬元提高至2.5萬元,明年6月生效。當局表示,新修訂能確保最低工資實施后,低收入人士繼續毋須負擔強積金供款,同時亦給予時間受託人及?主調整供款系統。 確保低收入者毋須供款 現行的最高有關入息水平為2萬元,自2000年強積金制度實施以來一直沒有調整。積金局在2002年、2006年和2010年進行的3次檢討,均顯示如按法定因素,最高有關入息應加至3萬元。所謂法定因素,是以最高有關入息水平而言,為每月就業收入分布中第90個百分值的每月就業收入。

今次將最低有關入息水平調高至每月6500元,會有額外18萬900名?員及自?人士毋須作強制性供款;而調高最高有關入息水平至2.5萬元,會有51萬4500名?員及自?人士因而須作額外強制性供款。 建議水平能平衡各方需求 政府發言人表示,將最低有關入息水平提高至6500元的建議,可以讓低收入人士繼續免除作出強制性供款的負擔,相信建議水平能在應付就業人士的基本退休需要和現時生活所需之間,取得平衡。

按照政府建議,在最低工資實施后半年(最低工資5月1日實施),才能落實提高強積金最低入息水平,期間?員仍須按現時最低每月入息水平5000元的要求,為強積金供款。 議員指入息下限調整適當 職工盟立法會議員李卓人形容,今次修訂對基層是「半個喜訊」,因為修訂確保在最低工資實施下,基層勞工可以繼續毋須供款,并認為上調的水平可以接受;但部分基層勞工亦因而減少退休保障,他建議政府為基層勞工的強積金戶口供款。

 

經濟動力亦歡迎政府的建議,認為在配合最低工資落實,檢討和優化強積金制度各項安排,供款入息下限相應調整是適當的。「經動」立法會議員林健鋒稱,最低工資實施后,?員可獲逾5800元月薪,因此有必要調高供款入息下限,令一些基層員工繼續得以免除供款負擔。 冀立法會速通過加強保障 至於供款入息上限由2萬元提高至2.5萬元,林健鋒認為是顧及了?主關注供款顯著增加對營商成本有影響。他指出,將新的供款入息上限生效日期延至明年6月,讓?主及?員有更多時間適應是穩當的做法。他希望,有關法例的修訂盡快得到立法會通過,令?員的退休保障得以加強。

Our Blog. Stay informed with MPF.HK insights.

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

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宣布,將於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這項新聞引起了社會各界的關注。強積金對沖是指...

滙豐恒生強積金流失百萬MPF

根據強積金研究機構《積金評級》(MPF Ratings)資料,截至今年3月底止,MPF資產累積至1.17萬億元...

永久離港 取回MPF

在MPF法定框架內,到底何謂「永久離港」? 「現行的《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並無白紙黑字列明,何謂『永久離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