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款一線通」方便僱員查供款

一月 22, 2011
Joe Chan

個案:家明一直在酒樓當大廚,老闆最近經常遲出糧,又不知有沒有供強積金,因此很擔心酒樓會突然結業。他只記得自己屬於哪一間受託人公司,但連戶口號碼都忘記,想知道有什麼方法可查核老闆有沒有替他供強積金。

積金局早已推出強積金「供款一線通」電話查詢系統,方便計劃成員查核自己最近三個月的強積金帳戶供款情況。無論成員參加了哪個受託人的強積金計劃,只需要致電183 3030,都可直接轉駁到所屬受託人的查詢服務,以了解僱主有否按法例規定依時供款。

使用「供款一線通」方法如下:

第一步:致電183 3030;
第二步:選擇語言(廣東話按1字;英文按2字;普通話
按3字);
第三步:選擇查詢形式(直接講出受託人或計劃名稱;
輸入受託人編號;聽取所有受託人名稱後再
選擇;或收取載列受託人編號的傳真);
第四步:轉駁至受託人的電話服務,輸入身份證號碼、
出生日期等個人資料以作確認後,便可查詢
過去3個月僱主的供款情況。

僱員一旦發現供款額不符或僱主沒有供款,便要立即向僱主查詢,或致電積金局熱線2918 0102舉報,以便積金局及早跟進。

還 有,僱員應時刻關心自己的強積金帳戶情況,除了透過「供款一線通」查核過去三個月的供款情況外,他們亦可定期檢查僱主發出的供款紀錄,僱主必須在每月供款 後七個工作日內向僱員提供有關紀錄。僱員更應定期透過受託人提供的渠道,包括電話查詢服務、網上服務、銀行自動櫃員機、周年權益報表或顧客服務中心,查核 個人強積金帳戶內的資料,以了解自己所投資的基金的表現,並定期檢討投資組合是否適合自己。

撰文:積金局
編輯: JobsDB HK

Our Blog. Stay informed with MPF.HK insights.

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

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宣布,將於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這項新聞引起了社會各界的關注。強積金對沖是指...

滙豐恒生強積金流失百萬MPF

根據強積金研究機構《積金評級》(MPF Ratings)資料,截至今年3月底止,MPF資產累積至1.17萬億元...

永久離港 取回MPF

在MPF法定框架內,到底何謂「永久離港」? 「現行的《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並無白紙黑字列明,何謂『永久離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