積金101:保守基金Vs保證基金

十一月 8, 2010
Joe Chan

積 金局正式將強積金的保本基金易名為強積金保守基金,讓打工仔了解該基金不獲任何本金保證。雖然保守基金與保證基金只是一字之差,同屬於風險相對較低的基 金,但兩者卻是完全不同的基金種類,那麼究竟有甚麼分別?另外,保證基金雖然提供本金或年回報保證,但其平均開支比率一般較高,那又是否投資之選?

性質比較 保證基金限制轉換
保 守基金屬於貨幣市場基金的一種,?豐保險總監及僱員福利主管朱永耀指出,據法例規定,受託人就每個強積金計劃要提供至少一隻保守基金以供成員選擇。保守基 金可按月收取行政費,但基金回報須於高於積金局每月所公布的訂明儲蓄利率,基金不設有任何本金或回報保證。據積金局網頁資料顯示,今年十月及十一月的訂明 儲蓄利率同為0.007厘。

與保守基金不同,保證基金會向計劃成員提供本金或每年回報保證,但計劃成員須符合某些條件,方可享其保證回報率,如具有「回報保證」的保證基金,一般會規定計劃成員在指定期間,不可隨意轉換或提取基金資產,不然有關回報保證便會失效。

表現比較 保守基金非100%保本
比 較兩類基金的回報,據理柏(香港)數據,於過去3個月、1年及成立至今的回報表現以保證基金較佳。由於保守基金的資產大多投資於港元債券及持有現金,故其 回報與銀行儲蓄存款利率相若,在現時近乎零息環境下,當保守基金在扣除手續費後,其回報更有可能「見紅」,因此未必可百分百保本。據理柏截至上月二十日數 據,在36隻保守基金中,過去一年回報最高為0.94%,最低則錄得0.05%負回報。

至於保證基金的投資組合大多含有少量股票基金,故其風險往往相對保守基金為高,但有關的保證回報可在預先通知的情況下調整甚至取消。據理柏(香港)數據,截至上月二十日,21隻保證基金過去一年回報最高約為23.02%,最低則為0.2%。

收費比較 兩者FER差異甚大
保 守基金及保證基金都是風險水平偏低的強積金基金選擇,但兩者收費卻差異甚大。據積金局網站顯示,截至上月三十日,共47隻保守基金平均開支比率(FER) 為1.41%,是所有強積金FER最低的基金種類,該組別FER最高為國衛的「倍易」保守基金,為2.43%;FER最低則為銀聯信託保守基金,只是 0.73%。

至於保證基金除了基本管理費外,受託人還會收取保證費及儲備費,所以其FER平均較保守基金為高。據積金局截至上月三十日數 據,30隻保證基金FER平均為2.43%,其中信安800系列的資本保證基金收費則在該組別中最低,其FER僅為1.34%;萬全保證基金的FER則為 4.03%,是所有442隻強積金中FER最高。

保守基金最強功能 暫泊避險鎖利
保守基金既無保本功能,而且回報亦相對較低,那 麼是否不值得投資?一般人認為,保守基金及保證基金只適合臨近退休人士選擇,朱永耀指出,由於保守基金沒有附帶的保證條件,其投資彈性較保證基金大,故僱員可選擇保守基金作為Parking Fund(停泊基金),在投資市場波動時,可將較進取的股票基金轉投相對較低風險的保守基金,以鎖定回報。

據 理柏數據顯示,去年本港強積金全年平均虧損約26%,是強積金回報最差的一年,當中股票基金平均下跌約45%,而保證基金全年回報亦錄得負增長 5.77%,但保守基金的表現則較股票基金理想,去年全年平均仍錄得1.3%的輕微增長,可見在市況波動下,保守基金具有防守能力。

保證基金最強功能 安享穩定回報
在 所有強積金基金中,保證基金是平均開支比率(FER)最高的基金,據積金局數據,截至上月三十日,渣打在職平均回報保證基金的FER達3.08%,萬全保 證基金的FER則達4.03%,前者提供每年2%的保證回報率,後者則提供每年5%的回報保證,其保證息率看似吸引,但對退休人士來說,該類基金又是否投 資之選?

凱基投資理財助理副總裁鄧紀茵稱,保證基金多屬股債混合基金,而保守基金的回報則與一般銀行儲蓄戶口無異,故前者較適合臨近退休 的人士,因基金提供每年2%至5%的回報率,對退休人士而言尚算吸引。不過她提醒,有些具有保證回報的保證基金要求計劃成員須持有基金3年或以上,故投資 時宜留意有關基金的條款細節。

Our Blog. Stay informed with MPF.HK insights.

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

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宣布,將於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這項新聞引起了社會各界的關注。強積金對沖是指...

滙豐恒生強積金流失百萬MPF

根據強積金研究機構《積金評級》(MPF Ratings)資料,截至今年3月底止,MPF資產累積至1.17萬億元...

永久離港 取回MPF

在MPF法定框架內,到底何謂「永久離港」? 「現行的《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並無白紙黑字列明,何謂『永久離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