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積金百科-朱永耀》保守基金保本嗎?

七月 30, 2012
Joe Chan

《積金百科》相信很多成員都有留意到強積金的其中一個基金名為「強積金保守基金」。法例規定每一個強積金計劃中受託人都必須要提供這個低風險的保守基金予計劃成員選擇。查看基金局網站的資料,截止2012年3月底,若有大概11﹒7%(約457億港元)強積金資產投放於此基金,喜歡低風險的成員投放於保守基金的資產遠比其他低風險的貨幣市場基金類別為高。本文將介紹此基金的特色和成員在選擇前需要注意的地方,以便對此基金有進一步的了解。

*保守基金並不保本*

其實積金局早於2009年10月1日起已統一把這個基金名字,由原來的「保本基金」改為「保守基金」。這正正是由於此基金原來的名字令成員有所誤解。事實上,和一般低風險的基金一樣,保守基金的真正特色是低波動或低波幅而已,並非保本。

*保守基金的收費*

由於保守基金屬於一個政策性基金,故有既定收費模式須要受託人遵守。一般來說,如果回報低於積金局每月所公布的「訂明儲蓄利率」,受託人便不可以收取基金管理費。然而,若該保守基金在其後12個月的某一個月的回報高於「訂明儲蓄利率」的話,受託人可追收之前未有收取的行政費。
收費可透過扣除資產凈值或成員帳戶中的單位收取。如以扣除資產凈值來收費,基金所列之單位價格╱資產凈值╱基金表現已反映收費之影響。如以扣除成員帳戶的單位來收費,基金所列之單位價格╱資產凈值╱基金表現(基金便覽所列的基金表現數字除外)並未反映收費之影響,而成員有可能於每月之強積金帳戶中看到此基金的扣除金額。

*保守積金投資目標*

此基金的投資目標旨在提供與港元儲蓄利率相若的回報。根據積金局網站資料,從2009年6月開始,「訂明儲蓄利率」的回報到2012年5月仍是0﹒007%,也代表港元儲蓄利率的指標。為什麼指標回報這麼低,然而回報並不能保證保本?原因是大部分的保守基金除了投資於港元存款外,也會購買40%至60%港元╱定息債券。而債券的回報是會受到孳息率、債券價格波動等主要因素影響。一旦債券回報不理想,便會導致此基金回報比港元儲蓄利率為差的情況。就算回報僅能與港元儲蓄利率相若,但由於受託人仍需要支付相對於基金淨資產值0﹒03%的補償基金和專業補償保險等收費,故回報低之餘,就算受託人不收基金管理費,但因要仍支付基金的其他開支,故回報並不能保證保本。
總括來說,筆者建議成員選擇這個基金之前,先從強積金計劃的「基金便覽」中看清楚此基金的收費模式和過往回報後才作決定,勿盲目以為保守基金等於保本基金。此外,於高通脹環境下,保守基金的低回報未必能抵銷通脹,如成員於年輕時過份依賴此基金之投資回報,於退休時難保其累算權益會被通脹所蠶食。一般來說,建議成員在計劃退休前5年才考慮把投資存放在低風險的基金,以免因突如其來的市場波動,影響退休積蓄。
註:政府財經事務及庫務局於2012年5月建議引入機制,使強積金補償基金能自動暫停和恢復徵費,以避免補償基金不必要地持續向計劃成員徵費,有助減低計劃開支。

《匯豐保險總監及僱員福利主管 朱永耀》

Our Blog. Stay informed with MPF.HK insights.

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

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宣布,將於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這項新聞引起了社會各界的關注。強積金對沖是指...

滙豐恒生強積金流失百萬MPF

根據強積金研究機構《積金評級》(MPF Ratings)資料,截至今年3月底止,MPF資產累積至1.17萬億元...

永久離港 取回MPF

在MPF法定框架內,到底何謂「永久離港」? 「現行的《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並無白紙黑字列明,何謂『永久離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