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改革強積金 放寬危疾者取款

十二月 19, 2011
Joe Chan

強積金計劃管理局在聽取社會意見後,研究容許患危疾的供款人提早取用強積金,及讓供款人在65歲分階段提取強積金方案。有關建議展開公眾諮詢至明年3月底,第三季度向政府提出方案。
        積金局轄下檢討小組完成提早取回供款可行性研究,建議只限身患危疾的僱員,尤其是末期患者可提早取回供款,而身患一般危疾或受供款人供養的直系家屬患病亦可作考慮;至於長期病患或其他因素則不會考慮。我們認為,積金局的建議值得重視,然而,有關規定不應過嚴,只要證明身患危疾便應允許取回供款「救命」,因為若審批太嚴太費時,極可能會造成「有錢無命使」。
        但有人希望將之變成「萬能基金」,在供款人置業、子女升學等情況下都可以申請提前領款。若全面放寬提款,僱員到退休時還能有所保障嗎?而且,置業、供書教學動輒數十萬、上百萬元,強積金只是杯水車薪。所以,強積金除容許患危疾的供款人可以提早取用外,其他用途暫時應不宜放寬,以保障僱員退休後的生活。
        我們認為,積金局應通過這次公眾諮詢的機會,全面檢討強積金計劃。強積金實行逾十年,是時候需要全面檢討,哪些方面存在問題,哪些方面需要改善,哪些方面需要增減,可以通過系統檢討,公眾諮詢,提出新的方案,完善強積金計劃,真正發揮退休保障作用。
        強積金運行十年之際,有機構進行的調查顯示,僅2.3%受訪者認同強積金能保障退休後的生活,只有1.7%人認同僱員才是制度的最大受益者;而絕大部分市民對強積金持極不信任的態度。
        首先,市民普遍認為靠強積金不能養老。強積金運行至今,平均每個基金戶口滾存的資金不過區區十數萬元,如何養老?按目前強積金的供款和增長速度,相信真的很難達至退休保障的目的,政府亦看到問題的嚴重性,決定調整強積金最高入息水平,由明年6月1日起,將由現時的2萬元增至2.5萬元,逾51萬名僱員及自僱人士需要額外供款,月入超過2萬元的僱員及其僱主,每月分別需要額外供款最多250元。除調整供款額外,政府必要在財政盈餘的年份適當進行注資,逐步讓強積金真正能保障僱員退休後的最基本生活。
        今年年初公布的財政預算案原計劃向強積金戶口注資,出發點是好的,但是,由於市民對強積金嚴重缺乏信心,堅決反對這一做法,寧願政府派現金。這反映強積金存在不少問題。市民批評強積金制度存在流弊,回報低、收費高,及投資種類不足等,這些都需要認真檢討。
        其次,市民普遍不滿強積金管理收費太高。現時強積金平均回報只有5.5%,但基金管理收費平均卻高達2%,基金收益連通脹都追不上,如何能夠保障僱員退休後的生活?事實上,基金信託公司和代理人才是強積金最大的得益者。
        提高市民對強積金的信心,必須加強監管基金信託公司的運作,尤其在管理收費方面,保障供款免被基金公司過分蠶食。
        我們認為,政府要盡快落實強積金「半自由行」,讓僱員可以一年轉換基金信託公司一次、自由決定是否將累積的僱員供款轉移,打破目前由僱主決定資產由誰來管理的局面,從而促使在基金公司間的競爭下,調低管理收費。
        此外,政府有必要研究擴大強積金的投資範圍,不只局限於債券、股票市場,為市民提供更多的投資選擇。令強積金投資收益有較大幅度增長。
        只有對強積金進行全面改革,完善管理、公開運作、降低收費、提高效益,政府適當注資,才能增強市民的信心,支持強積金計劃,逐步實現退休保障。

Our Blog. Stay informed with MPF.HK insights.

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

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宣布,將於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這項新聞引起了社會各界的關注。強積金對沖是指...

滙豐恒生強積金流失百萬MPF

根據強積金研究機構《積金評級》(MPF Ratings)資料,截至今年3月底止,MPF資產累積至1.17萬億元...

永久離港 取回MPF

在MPF法定框架內,到底何謂「永久離港」? 「現行的《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並無白紙黑字列明,何謂『永久離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