揀對行業 比選基金經理重要

一月 20, 2011
Joe Chan

揀對行業 比選基金經理重要
轉工檢討積金表現 2011117 【明報專訊】

臨近領取年終花紅的日子,意味?轉工潮正在醞釀,打工仔是時候為名下的保留帳戶「泊岸」,但揀選基金可從何入手?首要考慮基金類型抑或是基金 經理的選股能力?整合保留帳戶猶如一筆過投資,須比較不同計算方法的基金回報和把握入市時機。

單論回報,選擇基金類型比基金經理的功力更為重要。依照駿隆強積金顧問的資料,201010大升幅強積金基金(只計算已成立10年或以上的基金)大多屬於亞洲股票類別,當中升幅榜首和榜末的基金只相差4.82個百分點(已扣除基金管理費),差距不大,分別為「友邦摩根富林明強積金優越計劃亞洲股票基金」升21.2%及「渣打施羅德強積金亞洲基金」升16.38%;反而揀選貨幣基金的投資者就要大追落後,去年表現較差的基金組別為貨幣基金,跌幅介乎0.29%1.4%,排於所有類型基金榜末為「施羅德強積金港元定息投資組合」,與榜首相差逾兩成。

面上有2種方法呈現強積金表現──平均成本法(DCA)及累積回報(CR),月供形式投資的打工仔,欲知公司指定信託人基金的表現是否跑贏大市,應比較 DCA回報。據理柏(香港)資料顯示,以DCA計算的強積金過去10年上升32.93%,所以在現有公司打工10年的投資者,持有的組合資產值應至少有 32.93%正回報,公司所挑選的受託人才算交足功課。

兩種數據評估積金表現

於保留帳戶持有人應參考CR挑選心儀基金,不過即使投資者揀選過往升幅強勁的基金,若在不同階段入市,所獲得的回報都會有偏差。根據表1的數據,倘在3 前一筆過買入2000年至200710大升幅的基金,基金淨資產反而會倒蝕,CR回報由負2.1%至負15.9%不等,當中只有「永明首域強積金香港股票基金 能收復失地,在20072010年上升12.4%。駿隆強積金顧問董事總經理蕭美鳳解釋,DCACR分別代表每月平均買入和一筆過投資,有意整合保留 戶或為強積金「半自由行」作準備的成員除比較基金回報外,揀選入市時機也很重要,3年前開始逢低買入,該批10大升幅基金大多錄得近30%的正DCA 報,但一次過投資仍須損手。

雖然CRDCA3年期的回報稍遜,但比較長年 期,CR回報則略勝一籌。按理柏(香港),強積金基金CR5年及10年平均分別上升28.72% 48.47%,優於DCA12.79%32.93%。當中香港股票基金的5CR回報跑贏DCA回報57個百分點,10年則高39個百分點,若仍手 持「蟹貨」的投資者,不妨將投資目光放遠一點。

去年市場新推25隻強積金基金,揀選新基金時有什麼隱憂?一般而言,新基金的總資產值較成立年期長的基金為少,故開支成本變相會提高,蕭美鳳指出,基金成立初期,基金經理所收取的費用佔大部分,收費一般會比市場偏低,加上今年新推的基金以交易所買賣基金(ETF)為主,所以新推的基金開支比率普遍會較低。

須留意的,是即使備有指定信託人的戶口,也不表示能揀選旗下任何基金,舉例,「宏利MPF中華威力基金」設於「宏利環球精選(強積金)計劃」名下,揀選了「宏利寫意生活(強積金)計劃」則不能選擇中華威力基金。在同一個強積金計劃「轉倉」,處理所需時間T+3,轉去另一信託人則須至少6星期才可完成。

撰文︰劉佩珊、龍彩霞

Our Blog. Stay informed with MPF.HK insights.

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

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宣布,將於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這項新聞引起了社會各界的關注。強積金對沖是指...

滙豐恒生強積金流失百萬MPF

根據強積金研究機構《積金評級》(MPF Ratings)資料,截至今年3月底止,MPF資產累積至1.17萬億元...

永久離港 取回MPF

在MPF法定框架內,到底何謂「永久離港」? 「現行的《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並無白紙黑字列明,何謂『永久離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