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積金慧眼-程劍慧》兔年慧眼,嚴選強積金及服務供應商

七月 6, 2011
Joe Chan

《積金慧眼》踏入兔年首次與讀者會面,先恭祝大家新年進步,身體健康,並在投資上有理想回報,財富有如白兔三級跳!

首先,想問大家3條問題:
1) 強積金於十年前推出時,第一批註冊強積金計劃有幾多?截至2010年12月,註冊強積金計劃又有幾多呢?
(A) 51,41  (B) 42,53  (C) 40,45  (D) 38,40

2) 下列那一種基金不是強積金核准成分基金?
(A) 混合資產基金 (B) 債券基金   (C) 貨幣市場基金 (D)對沖基金

3) 以下那一類成分基金的資產最多?
(A) 保證基金   (B) 債券基金   (C) 混合資產基金 (D)股票基金

*服務供應商,專業管理為首選*

從第一條問題的答案,很清楚顯示,10年前強積金初推出時,註冊的強積金計劃較目前多。這與一般人想像,應有更多服務供應商投入市場剛好相反。出現這現像,主要基於汰弱留強的現象;不少服務供應商因客戶不多加上營運成本高,又或旗下基金長期表現欠理想,漸漸淡出市場,因而導致目前註冊的強積金計劃,較10年前少。
事實上,強積金關乎大家未來的退休生活質素,大家在選擇強積金服務供應商時,不能掉以輕心。若該服務供應商能專注於基金管理,並擁有龐大的研究及投資團隊,能對各地市場、行業種類以至個別公司進行獨立、深入而又客觀的分析,與您最終能否賺取穩定而理想的回報息息相關。故此在作出選擇前,大家應參考各類型基金中表現排名中上的成份基金,從而找出一間在各基金類別都名列前茅的服務供應商。

*目標日期基金,自動化管理強積金*

從問題2及3的答案,我們知道,到目前為此,混合資產基金仍然最受港人歡迎,而一些太高風險的基金類別如對沖基金等,並不在積金局核准成分範圍之內。
混合資產基金,市場上被統稱為人生階段基金,根據不同的股票及債券比例,再分為均衡基金及平穩增長基金等。無可否認,混合資產基金同時涵蓋債券及股票投資,是一種能夠平衡風險及回報的不錯選擇。然而,正如剛才提及,個人所能承受的風險,會隨年齡及生活狀況等而有所改變,而每隻混合資產基金,債券╱股票組合成份不一;今天適合您的某隻混合資產基金,10年後未必同樣能奏效。因此,打工仔宜根據自己距離退休的年期而調整組合,以減低股票比重來降低投資風險。
事實上,過去10年,市場不斷有新產品湧現,以配合現今打工仔的需要,而作為「負責任」的投資者,應經常留意市場動向,必要時作出改動。如近年才推出的目標日期基金,便非常適合沒有太多時間,而又想「積極管理」強積金戶口的打工仔。
與人生階段基金一樣,目標日期基金主要投資於股票及債券市場上,另有小部分投資於現金。然而,前者,基金經理對計劃成員的背景一無所知, 他們只會按該基金的投資目標去管理資產。相反,目標日期基金的基金經理,則會依據計劃成員距離退休的年期、不同人生階段所能承
受的風險等,為計劃成員訂立最適當的投資策略,妥善地調整債券及股票的投資比重。因此,目標日期基金是一種較為「自動化」的人生階段基金,讓基金經理能有效地為計劃成員「積極管理」強積金資產,以確保其投資策略,能與計劃成員的年歲一起成長。


《富達香港區董事總經理 程劍慧》

答案:
1)A 
2)D 
3)C

Our Blog. Stay informed with MPF.HK insights.

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

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宣布,將於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這項新聞引起了社會各界的關注。強積金對沖是指...

滙豐恒生強積金流失百萬MPF

根據強積金研究機構《積金評級》(MPF Ratings)資料,截至今年3月底止,MPF資產累積至1.17萬億元...

永久離港 取回MPF

在MPF法定框架內,到底何謂「永久離港」? 「現行的《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並無白紙黑字列明,何謂『永久離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