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積金慧眼-程劍慧》藉自願性供款,加大強積金雪球效應

七月 6, 2011
Joe Chan

《積金慧眼》上期筆者曾向大家分析過目前本地「三文治世代」的困境,他們面對的財政壓力龐大,要平衡和考慮的因素較一般人更多更複雜,因此需要為退休作更妥善的準備安排。面對沉重的財政負擔,不論是「三文治世代」或普通打工仔都可考慮借助強積金的自願性供款及「複息效應」滾存更多財富。
隨著香港人愈來愈長壽(目前香港男性平均能活到79﹒3歲,女性壽命更長達85﹒5歲),由法定退休年齡65歲至80多歲生命結束之前,最少也有十多年時間!單靠每月僱主及僱員合共10%的強積金供款,到退休時真的能滾存至一定金額,足夠未來十數年之用?加上香港的醫療費用高昂,若然不幸患上危疾,一個疾病便有可能令你「傾家蕩產」,年老後的財政危機絕不能輕視!加上強積金制度才實施了10年,不少本地打工仔在40歲後才開始供款。單靠短短十多廿年的強積金投資,未必能滾存足夠金額以供退休。此外,通脹蠶食財富的威力不容忽視,1元在今天與未來的購買力根本不可同日而語!

*退休指數低於標準*

早前富達便發表了一項名為「2010年富達退休指數」之調查報告,發現2010年港人的退休指數,平均只達54%,數字遠低於能安享寫意退休生活所建議之67%水平。不少打工仔在退休後有可能要面對消費力顯著下降的危機。此外,近半數受訪者認為,他們到退休時只能儲蓄到200萬或以下港元資產,並不足退休之用,情況不太樂觀。
因此,大家應該趁年青的時候,加大定期儲蓄金額,以保障未來生活。其中一個方法是在強制性供款外作自願性供款,加大雪球效應的威力。

*付出多一點回報分別顯著*

目前不少強積金服務供應商均設立特別自願性供款計劃,讓僱員毋須通過僱主,直接能從自己的銀行戶口中供款。一般情況下,計劃成員可自由提取特別自願性供款,毋須受強制性供款的年歲或其他特殊狀況限制,但不同服務供應商或會附設一些提取條件,例如每年提取次數、最低
提取金額等,打工仔事前應向服務供應商查詢清楚。
由於強積金供款不需要繳付基金認購費,因此你所投入的資金,能夠百份百用作投資。就算日後因投資環境改變而需要轉換計劃,在轉換投資選擇時,強積金的服務供應商亦不會收取計劃成員任何費用。從基金投資的角度來看,對打工仔非常「著數」。
除了增加供款,何時加大「注碼」,對未來退休收入同樣舉足輕重。不變的定律是越早開始,「複息效應」越大,日後能累積的退休金便越多。
以一個月入2萬元的僱員為例,若他由30歲開始參加強積金計劃,到了65歲退休時,所累積的強積金投資可為他退休後的20年內,每月提供5700元生活費。然而,倘若他能於30歲開始,每月額外提供500元自願性供款,到了退休時,他每月可獲得的退休金便能增至7200元,較沒有額外供款時每月多出1500元或26%。相反,若這名僱員在40歲時才開始500元額外自願性供款,到了退休時他每月的退休金只得6400元,而每月可獲得的額外退休金亦只有700元或12%,較提早10年進行所得的1500元少逾一半!由此可見,只要及早利用時間及「複息效應」的力量,僅僅數百元差額,亦可造成顯著分別。
退休需要作出周詳的規劃,並要有規律地去實行計劃和投資。自願性供款的最大效用就是能協助我們有規律地利用儲蓄投資!

《富達香港區董事總經理 程劍慧》

Our Blog. Stay informed with MPF.HK insights.

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

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宣布,將於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這項新聞引起了社會各界的關注。強積金對沖是指...

滙豐恒生強積金流失百萬MPF

根據強積金研究機構《積金評級》(MPF Ratings)資料,截至今年3月底止,MPF資產累積至1.17萬億元...

永久離港 取回MPF

在MPF法定框架內,到底何謂「永久離港」? 「現行的《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並無白紙黑字列明,何謂『永久離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