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家居保險 遇意外減損失保費依家居呎數釐定

十月 24, 2011
Eddie Choy

筆者朋友不時都有保險問題,在此也想與讀者們分享一下,朋友阿偉平日常參與義工計劃,今年日本發生311地震後,他報名參加當地復建工程,上個月終可以出發到當地開展工作。不幸在香港居所發生火警,父親更被燒傷,幸而沒有大礙。只是全屋物品都被燒?,由於是公屋,所以房屋署會協助重新裝修,但是因沒有購買家居保險,所以損失嚴重。

阿偉一向認為居所偏小,沒有需要購買家居保險,事實上,家居保險保費是樓宇面積,以600呎一個單位為例,每年保費只需777至1408元。

MSIG市務部總監陳倩雯指出,家居保險計劃一般都保障任何因不可預見之意外,例如火災、颱風、氣體爆炸、水災、山泥傾瀉或盜竊等而引致的損失。阿偉若有投保家居保險,相信亦會有得賠償。至於賠償金額方面,視乎個別計劃內容而定;一般而言,家居財物,例如電器、家具及購買物業後重新裝修的材料及費用、個人貴重物件及金錢,都在保障範圍之列。

含第3者責任保險

或者自己家居財物不多,即時損失也有限,未必需要投保家居保險。不過,很多人忽略了第3者責任保險,若牽連他人,可能需要向第3者賠償,金額可大可小。好像阿偉家人不小心傾倒煮食爐發生火警,今次未有蔓延其他鄰居,但萬一連累隔壁住戶,當隔壁受影響的業主向阿偉及家人追討賠償時,因為「家居財物保險」是包括「第3者責任保險」,假設阿偉家人一時疏忽,招致第3者有所損失,保險公司會作出賠償。

陳倩雯表示建議投保人細閱保障範圍,以選擇一份適合自己需要的家居保險。在遇上需要索償之時,投保人應該即時通知保險公司,保險公司會安排理賠師到投保人家中檢查。投保人需要預備一份財物損失清單,列明損失的財物及其大約價值。而公證行會拍下財物的損?情,並轉交保險公司。在收到所有資料後,保險公司便會處理賠償。

投保人必須注意,各大保險公司的家居保單條款有所差異,不同保單所提供的保障,字面可能看似會是同一保障,但事實上所承保的範圍可會有所不同。

另外,有不少人士想裝修家居,但某些保單會包括因室內裝修而引致的家居財物損?,如蘇黎世的樂居保及恒生家居保險,投保人須留意裝修或翻新工程是否需要事先作出申報。以恒生家居保險為例,若裝修金額少於港幣10萬元及裝修期間少於連續2個月,則毋須事先申報便可自動獲得保障。但若果超出以上規定,便不獲保障。

同時投保火險 保障更全面

值得一提的,是家居保的保費多少,多是由家居的呎數來釐定,房屋的呎數愈大,所需的保費亦會較高。在投保時,投保人除了要投保家居保險外,亦應購買火險保障,因為大部分家居保險只保家中財物損失。但對樓宇結構及家居固定物品,例如浴缸、煤氣爐等,都有機會不賠償。反之火險會保障相關物品。陳倩雯表示,若在裝修期間,投保人要在酒店暫時居住,大部分家居保也會函蓋。

明報記者 龍彩霞

Our Blog. Stay informed with MPF.HK insights.

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

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宣布,將於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這項新聞引起了社會各界的關注。強積金對沖是指...

滙豐恒生強積金流失百萬MPF

根據強積金研究機構《積金評級》(MPF Ratings)資料,截至今年3月底止,MPF資產累積至1.17萬億元...

永久離港 取回MPF

在MPF法定框架內,到底何謂「永久離港」? 「現行的《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並無白紙黑字列明,何謂『永久離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