綑綁式銷售奪消費者選擇權 旅行社逼報團客買「指定保」

八月 17, 2012
Eddie Choy

出外旅行當然要購買保險,但保險買得不由自主,可能會影響旅遊的心情。
消費者委員會在2009年對旅行社進行調查,調查旅行團與旅行保險作捆綁式銷售的情況,發現17間旅行社中,4間(24%)有規定參團者須購買指定的旅遊保險,否則不能報團。消委會今年再跟進此情況,發現18間有回覆的旅行社中,6間旅行社仍然於部份或全部旅行團採用捆綁式銷售手法。消委會擔心此手法有擴展的可能,會讓消費者失去真正的選擇權。

不入會就要支付正價
調查在今年5月底至6月上旬進行,抽取了3個較熱門地點的旅行團資料, 包括「廣東短線長隆2 天團」、「北京5天團」和「曼谷、芭堤雅5天團」。消委會以顧客身份向20間旅行社查詢上述旅行團的資料,以及參加者是否需購買指定的旅遊保險,否則不接受報團,只有18間旅行社願意提供所需資料。
其中3間旅行社,分別為「關鍵旅遊」、「星級假期」和「佳旅假期」,在上述特定的行程中,顧客需要同時購買旅行社指定的旅行保險,否則不接受報團。另外3間旅行社有規定某類旅行團,如日本團、指定汽車團或高鐵團,報團時須購買指定的旅遊保險,包括﹕「東瀛遊」、「現化中國旅行社」、「威尼斯旅遊」。保費由23元至212元不等,視乎地點及時間而定,共6間保險公司承保,例如「藍十字」、「美亞保險」等。
另外,亦有旅行社要求參團者,無論參加任何旅行團,也須購買指定的旅遊保險。「關鍵旅行」的櫃職員表示,由於團費較廉宜,需從售賣旅遊保險中賺取利潤。「星級假期」亦推出會員價團費,因團費有保險公司贊助,若不購買指定保險,另需額外支付150元。而不欲入會者,則要付正價,以「北京5天團」為例,非會員則要多付500元團費。

辯指用戶出事會追究
消委會宣傳及社區關係小組主席許樹源指,綑綁式銷售手法影響消費者的選擇權,所得的保障也未必切合其需要。旅行社亦要求已購買了全年保障的消費者再額外購買旅遊保險,也不符合消費者的利益。消委會指這種手法如在旅遊界擴展,消費者會逐漸失去真正的選擇權。
被消委會點名的其中一家旅行社「關鍵旅遊」回應指,顧客往往心存僥倖而沒有購買保險,當發生事故時,卻歸咎旅行社沒有通知或安排購買旅遊保險。「星級假期」指會員團價有保險公司贊助,故要購買指定的旅行保險,又表示顧客可選用正價團,但要提供其旅遊保險證明,如沒有,則要簽署「責任自負聲明」。

Our Blog. Stay informed with MPF.HK insights.

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

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宣布,將於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這項新聞引起了社會各界的關注。強積金對沖是指...

滙豐恒生強積金流失百萬MPF

根據強積金研究機構《積金評級》(MPF Ratings)資料,截至今年3月底止,MPF資產累積至1.17萬億元...

永久離港 取回MPF

在MPF法定框架內,到底何謂「永久離港」? 「現行的《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並無白紙黑字列明,何謂『永久離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