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預算狼來了

二月 1, 2011
Joe Chan

今年財政預算案揭盅在即,財政司司長曾俊華上任以來每年皆提出赤字預算,可是每年庫房結果都錄得盈餘,狼來了喊多了,守財奴形象也就深入民心。2010至 2011年度的財政預算原先提出252億元赤字,但知名會計師事務所德勤近日估計該年度庫房盈餘應達720億元,被低估的政府收入之鉅,打破近五年來的紀錄。

不過前任財政司司長唐英年亦不遑多讓,在任期間同樣連年低估數以百億收入。兩人在過去五年發表的財政預算合共低估2,976億元(見表一),換言之近三千億公帑悄悄蒸發——不是消失掉,而是悄悄流入庫房卻不為公眾注意。

五年蒸發三千億

上市公司有盈餘,小股民也希望派息,何況庫房的盈餘是公帑,公帑是市民的錢,還富於民本屬公道。三千億可以做甚麼?不是寬免差餉一年少收屋租兩月之類的派糖措施,而是足以解決房屋、教育、醫療等問題的大作為(見表二)。

厚商薄民 貧富懸殊

明明坐擁巨富,政府卻倒行逆施。

面 對投機炒賣的金融財團,就又減基金買賣印花稅,又減債券收益利得稅。面對小市民呢,竟搞「自願醫保」叫你自掏腰包買保險求醫;又準備提出「逆按揭」要長者 老來賣居所換錢維生;今年年中甚至關閉觀塘貨物裝卸區趕絕全港廢紙回收商,長者以後要執紙皮幫補家計也不再可能。一毛不拔,厚商薄民,有這樣的政府,香港 自然貧富懸殊。

高齡長者領綜援 退休保障不容緩

貧富懸殊隨著人口老化而加劇,申領綜援的最常見個案不是失業,更不是新移民,而是高齡長者,佔總數一半以上。這反映退休保障嚴重不足,喪失工作的長者根本無足夠積蓄應付晚年。在政府隱形收入上升近三千億的這五年裡,65歲以上的人口增加了一成,長者貧窮的情況更形惡化。

強積金效用成疑

2000年,政府推出強制性公積金,聲稱回應長者貧窮,建立退休保障的「三條支柱」:即強積金、個人儲蓄及綜援。強積金推行十年,仍有眾多長者要靠綜援,證明強積金不足以承擔退休保障。

金 融海嘯固然導致眾多打工仔的強積金嚴重虧蝕,異常高昂的行政費亦令回報縮水。較諸其他國家約為1%的管理費,香港強積金管理費高達2%,預料三十年後將有 近四成供款將被基金公司從中抽取。七除八扣之後,目前的三十歲的打工仔退休後得到的強積金所剩無幾,好可能跑不贏通脹。

退休須另設出路

但長者貧窮不只是三十年後的事,已經退休的長者沒有強積金戶口,即將退休的長者強積金戶口裡供款不多,未能回應他們當下的生活。不在勞動市場內的主婦也面對相同問題。一個避免中間食價(行政費),又能涵蓋全民的退休保障計劃,是解決長者貧窮的關鍵。

這樣的一個全民退休保障計劃,多年前已由民間團體提出,並獲精算師評估認可。

這個計劃的資金來源有三:

1)僱主、僱員各供款薪金的2.5%

2)對盈利一千萬之企業所徵之利得稅

3)合併現時的生果金及長者綜援開支

這筆資金將構成一個由公共機構管理的退休基金,免除金融財團中間食價之餘,更可以即時給予所有65歲以上市民每月三千元,比綜援和強積金更寬裕(見表三)。

假如政府願意在那三千億隱形收入裡救出一小部份作為種子基金,這個計劃將運作得更順暢,長者得到的回報可能更多。去年理工大學進行調查發現,八成受訪市民支持設立全民退休保障。

香港人平均壽命逾八十歲,老來無依的長壽卻是漫漫折磨。二月發表的新財政預算案若繼續私藏民產,漠視退休保障問題,難免折磨老弱,激化民怨。

表一:

歷年財政預算低估之政府收入

財政年度預算收入(億元)實際盈餘(億元)被低估的政府收入(億元)2006-07563332772007-08729879152008-09-751241992009-10-3992146132010-11-252720*972總計2,976億元* 德勤會計師事務所估計數字

表二:三千億可以做甚麼

  • 每位市民分得逾4萬元
  • 興建逾60間公立醫院,增幅逾200%,完全解決病床不足
  • 興建逾70萬個公屋單位,增幅近100%,完全解決住屋問題
  • 在未來十年增聘8萬名教師,小班教學超額達標
  • 學士、副學士及專業教育學院學生連續23年免學費
  • 開創逾3萬個公務員職位,紓緩未來30年的失業問題
  • 回購領匯7次
  • 回購東區與西區海底隧道130次
  • 五年內發放3倍綜援金
  • 增加8倍生果金

(以2010年價格計算)

表三:強積金與全民養老金的比較

強積金全民養老金資金來源勞資雙方供款 

僱主:5%

僱員:5%

勞資官三方供款 

僱主:2.5%

僱員:2.5% + 盈利超過一千萬之企業增加利得稅

政府:老人綜援及生果金開支

資產管理由認可銀行及保險公司管理 

  • 管理費用較高
  • 過去的回報率不高

由法定機構管理 

  • 管理費用較低
  • 過去金融管理局的回報率較高

受保障人士65歲以上僱員和自僱人士 

  • 僱員是指在僱傭合約下連續受僱不少於60日的全職及兼職僱員
  • 出現被迫假自僱者,僱員被僱主割斷僱傭關係

所有65歲以上人士 

  • 包括家庭主婦、傷殘人士

保障水平入息替代率只有兩成入息替代率以三千元全民養老金及一萬元個人入息計為三成(參考全民退休保障聯席資料)

Our Blog. Stay informed with MPF.HK insights.

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

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宣布,將於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這項新聞引起了社會各界的關注。強積金對沖是指...

滙豐恒生強積金流失百萬MPF

根據強積金研究機構《積金評級》(MPF Ratings)資料,截至今年3月底止,MPF資產累積至1.17萬億元...

永久離港 取回MPF

在MPF法定框架內,到底何謂「永久離港」? 「現行的《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並無白紙黑字列明,何謂『永久離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