欠供強積金無良僱主曝光

五月 21, 2011
Joe Chan

欠供強積金無良僱主曝光
2011-05-20

 

(綜合報道)(星島日報報道)積金局為對欠供強積金的僱主加強阻嚇,下周一(二十三日)起在該局網頁列出過去五年被定罪欠供款的僱主黑名單,共三千六百個紀錄,方便市民搜尋、查閱某董事或公司有否重犯違規,但不公開已結業的違規董事紀錄。

積金局破天方披露欠供款的僱主黑名單,下周一下午起會在網頁列出「違規僱主及高級人員紀錄」,把自○六年五月二十四日起至下周一止,這五年間因欠供款被定罪的三千六百個僱主紀錄公開,包括三千個民事裁決及六百個刑事定罪紀錄,共涉及二千四百名僱主。

該黑名單其中一大特色,是積金局把重犯的刑事定罪僱主或董事名單一併列出,不過,當局只會披露下周起遭定罪的僱主董事名單,如未來五年內屢犯才會納入重犯紀錄,該局決不披露有關人士之前五年是否已違規,但公司名稱不受限制,市民可按公司名稱搜尋其過去五年間有否重犯拖欠供款。employer

積金局營運總監(執法)于海平指出,黑名單有助政府部門搜尋外判商過去五年有否拖欠強積金,打工仔亦可按公司名稱或打入董事名稱搜尋是否違法,她承認該局並非神通廣大,即使有人名相同,網頁會將涉及的公司名稱一併列出,市民如要更確實掌握,可按入該公司商業登記號碼進一步核實。

她又指,過去一年有十三名欠供強積金的僱主重犯,其中一人更重犯三次,遭檢控定罪董事升五成。積金局上年度已追回九成八欠款共一億九千七百萬元,收到投訴亦大跌三成,至四千六百五十四宗。最低工資實施後,該局會留意僱主、僱員供款趨勢及自僱人士供款狀況,以了解假自僱情況。

Our Blog. Stay informed with MPF.HK insights.

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

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宣布,將於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這項新聞引起了社會各界的關注。強積金對沖是指...

滙豐恒生強積金流失百萬MPF

根據強積金研究機構《積金評級》(MPF Ratings)資料,截至今年3月底止,MPF資產累積至1.17萬億元...

永久離港 取回MPF

在MPF法定框架內,到底何謂「永久離港」? 「現行的《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並無白紙黑字列明,何謂『永久離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