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有道:壽險種類多投保宜謹慎

六月 2, 2011
Eddie Choy

人壽保險的功用是於投保人身故後,為其家屬提供一筆過的款項作財務支援。常見的人壽保險包括:定期壽險、終身壽險、儲蓄壽險和投資相連壽險。
定期壽險屬純粹人壽保險,並無儲蓄、投資成份和紅利,只會在投保人去世時提供賠償。合約設有定期時限,例如: 10年或 20年。合約期滿而未有索償的話,合約便會自動終止。其保額可以按需要不時作出調整。
終身壽險兼具保障及儲蓄功能,通常為沒有限期的終身保險計劃,在保單生效期內,保費是不變的。投保人在世時,可以定期收取因儲蓄而累積的「現金價值」;投保人一旦去世,受益人一筆過可獲包括累積紅利在內的款項。
儲蓄壽險同樣集保障與儲蓄成份,但以儲蓄為主,在指定的合約期滿之日,投保人可獲一筆過之款項,該款項包括保證期滿利益及非保證累積紅利。假如投保人在合約期滿之前去世,保險公司則會提供死亡賠償。

投資相連壽險風險較高

投資相連壽險是集投資與人壽保險於一身的保險產品,其利益與投資項目表現掛?,投資回報受巿場價格影響,並非 保證的,其回報和風險都較傳統壽險為高。另外,在基本「人壽保險」合約上可以附加危疾或傷殘保險等其他保障項目。巿場上亦有新興壽險產品,如:「退休儲蓄 計劃」和「女性保險」等。
香港保險業聯會電話: 2520 1868

Our Blog. Stay informed with MPF.HK insights.

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

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宣布,將於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這項新聞引起了社會各界的關注。強積金對沖是指...

滙豐恒生強積金流失百萬MPF

根據強積金研究機構《積金評級》(MPF Ratings)資料,截至今年3月底止,MPF資產累積至1.17萬億元...

永久離港 取回MPF

在MPF法定框架內,到底何謂「永久離港」? 「現行的《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並無白紙黑字列明,何謂『永久離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