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均成本法」適用MPF

七月 1, 2011
Joe Chan

阿積趁七一公眾假期相約舊下屬德仔喝下午茶。阿積到茶餐廳時見德仔很專注地閱讀一本介紹投資攻略的雜誌,打趣說:「最近股市波動,是否有『損手』而要『惡補』投資貼士?」

    德仔說:「我唯一的投資是強積金,而大部分供款都買了香港股票基金。最近市?波動,我擔心會血本無歸,正考慮轉換其他較保守的投資組合,希望能避過這陣子的股市起跌可能帶來的損失。」

    長線投資抵御短期波幅

    阿積?德仔不用擔心:「你現在才20多歲,距離65歲退休還有40年,在這漫長的投資期內,經濟可能出現短期波動,而長線的強積金投資理應 可以抵御短期經濟波動,達到資本增值。再者,強積金以每月定額供款的方法投資,可達致『平均成本法』的效果,有助抵御市?波動呢!」

    德仔即追問說:「什麼是『平均成本法』?」阿積解釋說:「假設你每月的強積金供款為1000元,當基金單位價格上升時,該金額會買入較少的 基金單位;相反,如果基金價格下跌,以同樣的金額就可以買入更多基金單位。經過一段時間,你便可拉勻買入基金單位的價格。換言之,在跌市時投資者可趁低吸 納更多基金單位,此舉可有助降低基金單位的平均成本,待日后市?回穩時,手頭的基金單位便會帶來更可觀的回報!」

    阿積提醒德仔,投資市場起跌乃平常事,后市如何也是難以預測,因此無須過分介懷短期的基金表現,也不要因為短期市場變化而頻密轉換投資組合 以捕捉市場走勢。在選擇強積金基金或投資組合時,最重要是按照個人投資目標、承受風險程度及距離退休的年期等,選擇適合自己的強積金基金。積金局(熱 線:2918 0102)

Our Blog. Stay informed with MPF.HK insights.

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

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宣布,將於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這項新聞引起了社會各界的關注。強積金對沖是指...

滙豐恒生強積金流失百萬MPF

根據強積金研究機構《積金評級》(MPF Ratings)資料,截至今年3月底止,MPF資產累積至1.17萬億元...

永久離港 取回MPF

在MPF法定框架內,到底何謂「永久離港」? 「現行的《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並無白紙黑字列明,何謂『永久離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