絕對回報基金屬保守型投資,與傳統基金分別未必大

七月 6, 2011
Joe Chan

雖然大部分「絕對回報基金(absolute return fund)」都屬於對沖基金,但原來本港強積金家族中也有這一類型基金,就
是研富資產管理(RCM)旗下的「目標回報基金」。

*「目標回報基金」正名*

RCM中港業務總監余天佑向《環富通》表示,「目標回報基金」投資的資產類別與混合資產基金一樣,都是股票、債券及現金的結合,但與其他基金不同,沒有設特定的指數作目標,也沒有一個硬性規定的資產組合,如30%股票、70%債券等,期望有更大彈性,以保本為首要目標,其次也想投資回報能跑贏通脹,所以維持「正回報」就是「目標回報基金」的目標。
但他強調,由於正回報只是基金目標,難以保證「必勝」,所以將「absolute return fund」翻譯為「目標回報基金」,而非「絕對回報基金」,避免投資者誤以為這是「絕對有回報的基金」。
他認為,「目標回報基金」與其他混合資產基金最不同之處,除了沒有一個指數作基準外,主要在於資產配置策略不同,由於力求有保本同時穩定增長,所以取態相對保守,例如當估計美國加息不會太早出現,可能傾向投資中年期的美債收息;在股票方面也會以穩定入息為主,比如較多投資藍籌股,希望有長遠穩步增長,同時派息也較多。這些投資的好處,是一般較少跟隨市況而大上大落,盡量控制波幅於較低水平。
現時該基金可投資股票與債券的比例,分別是0%-50%及50%-100%;但一般而言,兩者比重會分別控制於10%-30%,以及70%-90%,保留約20至30個百分點的彈性。

*金融海嘯後更受供款人歡迎*

由於股票投資比例相對較低,基金波幅也較低,他相信可定位為較保守型的基金,適宜一些每年希望有5%至8%穩定回報的投資者,最少能多於現時約4%至5%的通脹,又自言除了08年金融海嘯有損失外,基本上於2006、2007及2010年,都分別有9%、8%及逾6%的年回報,算是達到目標,相信有一定往績,不擔心供款人難以將此基金與其他基金比較。
他坦言,目標回報並不一定完全達標,如金融海嘯時,基金全年也不免跌8﹒5%,但隨後一年已回升12%,相信只要沒有在低潮時贖回,總算也能達到目標的一定比例。
雖然目標回報基金屬於保守型基金,但收費卻並不保守,三種單位(A、B及T)最新基金開支比率(FER)分別為1﹒81%、1﹒61%及1﹒52%;較該公司同類的混合資產基金,FER由1﹒4%至1﹒68%為高。
然而,余氏認為這並不算太高,相信隨基金規模愈來愈大,FER有望再向下調,市場反應也非很負面,指特別在金融海嘯後,不少供款人發現保守基金及債券基金類都未能保障資產,在反彈時又相對乏力,開始留意目標回報基金可以將風險及回報穩定下來,所以看到有更多供款人選擇這類基金,連他自己的強積金也有50%投資於此基金,再加50%港股基金。
他不排除可能推出更多同類策略的基金,但定位上可能再細分為保守及進取型等。

Our Blog. Stay informed with MPF.HK insights.

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

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宣布,將於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這項新聞引起了社會各界的關注。強積金對沖是指...

滙豐恒生強積金流失百萬MPF

根據強積金研究機構《積金評級》(MPF Ratings)資料,截至今年3月底止,MPF資產累積至1.17萬億元...

永久離港 取回MPF

在MPF法定框架內,到底何謂「永久離港」? 「現行的《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並無白紙黑字列明,何謂『永久離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