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後退休安排矛盾

九月 12, 2011
Joe Chan

上期,筆者就富達所進行的「香港80後青年的理財狀況」調查,作出了一些有關他們對儲蓄及投資取向及期望的分析,今期將集中討論80後在退休方面的想法。
    調查顯示,86%視強積金為唯一的退休儲備,另有約59%預期,強積金能夠支付日後50%或以上的退休開支。有不少年輕人亦表示,期望能在15年內儲夠 100萬,以應付未來退休開支。然而,100萬這個數字又是否足夠?若以富達退休指數推算,退休後每月收入需達到退休前收入之67%,方能過較理想的退休生活。

加深了解強積金

    從調查結果不難發現,80後對退休的期望與現實出現落差。首先,他們必須明白強積金制度只是三個退休保障支柱之一;單靠它並不能為他們提供全面的保障。要安享晚年,80後仍須藉個人儲蓄及投資,為未來生活儲備足夠的「彈藥」。
    第二,80後希望自己可以在投資方面有「話事權」,但卻承認在投資及退休的知識不足。要作出精明的投資決定,我們建議80後培養良好的理財習慣,包括定下實際的退休目標及基本的理財計畫並持之以恆,投資前先做功課,亦應積極尋求專業意見。
    第三,要令強積金發揮最大效力,80後應視強積金如其他投資一樣,把它納入整體資產配置計畫之中,並須最少一年一次檢討其表現,積極管理強積金組合及盡量利用強積金的長?投資優勢,選擇適合自己的投資策略。年輕的計畫成員距離退休尚有一段日子,故風險承受能力一般較高,可考慮採取較進取的投資策略,把較多資金投放在股票市場上,以爭取最大的潛在回報。
    此外,若能力許可,可考慮在強制性供款外加入自願性供款。以一個月入1萬元的22歲新入職80後為例,若將每月供款比率稍為增加2.5%即250港元,假設每年回報率10%,投資40多年後,與供款比率5%相比,兩者退休金的差額可達約120多萬元!

富達香港區主管 程劍慧

Our Blog. Stay informed with MPF.HK insights.

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

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宣布,將於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這項新聞引起了社會各界的關注。強積金對沖是指...

滙豐恒生強積金流失百萬MPF

根據強積金研究機構《積金評級》(MPF Ratings)資料,截至今年3月底止,MPF資產累積至1.17萬億元...

永久離港 取回MPF

在MPF法定框架內,到底何謂「永久離港」? 「現行的《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並無白紙黑字列明,何謂『永久離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