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市民指強積金管理費過高

三月 11, 2011
Joe Chan

圖:有調顯示,市民對強積金管理認知不多,稱基金運作亦不透明\本報攝

【本 報訊】政府兩千年起實施強制性公積金計劃,但有調顯示,市民對強積金管理認知不多,基金運作亦不透明。八成受訪者稱目前平均百分之二的基金管理費收費太 高,認為基金信託公司和代理人才是最大得益者;僅有百分之二點三的受訪者認為,基金能達到提供基本退休生活保障的目的。這反映大部分市民對強積金持有不信 任態度,促請政府加快改革,落實強積金「半自由行」。

新論壇上月二十二日至本月八 日,訪問了一千三百多名強積金供款人士。結果顯示,基金運作並不透明,不少供款人士對基金缺乏認知。有八成受訪者表示,並不知道現時強積金的管理和行政費 佔其供款的百分比;只有一成多人士表示,信託公司代表在其參加強積金計劃時,曾詳細交代基金的管理收費。

僅7%人滿意投資表現

超 過八成受訪者表示,目前平均百分之二的基金管理費收費太高;對於現時強積金的投資表現,供款人滿意度亦較低,只有不足百分之七表示「滿意」,表示「一般」 和「不滿」的,則分別有四成四和三成八。在現行強積金制度下,高達八成受訪者認為,基金信託公司和代理人才是最大的得益者,只有百分之一點七認同是僱員。

超 過五成受訪者表示,支持實行「強積金自由行」,讓僱員自行選擇喜歡的信託公司。對於積金局早前建議,調整強積金供款的最高入息水平,由現時的二萬元提高至 三萬元,四成受訪者表示歡迎,但也有四成人士不支持。即使是收入二萬元或以上的受訪者,支持與不支持建議的,也各佔四成,反映意見較具爭議性。

新 論壇負責人?,調結果顯示,只有百分之二點三的受訪者認為,實施十年之久的強積金能達到提供基本退休生活保障的目的,但大部分人則持極不信任的態度,相 信一方面是出於基金回報不理想,另一方面是行政管理費過高。新論壇促請政府加快改革,包括盡快落實強積金「半自由行」,促使仲介公司調低收費,以及研究金 管局參與強積金市場的建議,或設立半官方的投資機構,為市民提供多一個選擇。

Our Blog. Stay informed with MPF.HK insights.

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

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宣布,將於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這項新聞引起了社會各界的關注。強積金對沖是指...

滙豐恒生強積金流失百萬MPF

根據強積金研究機構《積金評級》(MPF Ratings)資料,截至今年3月底止,MPF資產累積至1.17萬億元...

永久離港 取回MPF

在MPF法定框架內,到底何謂「永久離港」? 「現行的《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並無白紙黑字列明,何謂『永久離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