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萬積金帳戶下月轉「懶人基金」

三月 9, 2017
Eddie Choy

俗稱「懶人基金」的強積金預設投資策略將於下月一日生效,從來沒有作出投資指示的強積金帳戶,將自動落入預設投資策略,積金局估計受影響帳戶數目約六十三萬個,涉一百一十億元。不過,積金局昨特別提醒市民,目前約有三十億元的強積金投資於保證基金,這類強積金戶口,若在指定日期的市值低於保證價值,受託人將不會主動將資產轉移至預設投資,以免僱員錄得虧損。

 

「蝕錢」保證基金不受影響

 

預設投資策略由核心累積基金及六十五歲後基金組成,會隨僱員年齡自動降低投資風險,並設收費上限百分之零點九五。積金局主管(受託人監理)李啟宏指出,市面上同類型的混合資產基金年率化回報約為百分之三點四四至三點九二,預設投資雖沒保證回報,但收費較低,令基金的淨投資回報有望較佳。

 

為保障僱員權益

 

現時有六十三萬個從沒作出投資指示的帳戶,即將落入預設投資策略,涉及一百一十億元。但其中約三十億元正投資於保證基金,若僱員在鎖定期內轉移資產,保證回報便會失效。積金局機構事務總監及執行董事鄭恩賜表示,受託人會在寄出「重新投資通知書」後的指定日期計算基金市值,若低於保證價值,受託人便不會將強積金轉移至預設投資。

康宏強積金業務拓展董事鍾建強指,有關做法為保障僱員權益,因一定年期的保證基金未必每年均達保證回報,一旦預設投資策略生效時,保證基金市值較差,甚或負數,僱員轉移資產時便會「輸錢」。他建議投資保證基金的僱員待基金市值回升,才考慮是否轉到預設投資策略。

此外,積金局與業界訂出以「富時強積金環球指數」和「花旗集團環球政府債券指數」,分別作為預設投資策略的高風險和低風險項目參考基準,若基金回報偏離基準超過正負百分之二點五,基金經理需向積金局解釋,但並無任何罰則。

康宏理財助理聯席董事林正宏表示,「富時強積金環球指數」在過去五年的回報約五成一,較投資港股為高,主要由於過去幾年環球股市的表現較港股優勝。而「花旗集團環球政府債券指數」過去一年的回報為負百分之零點三一,因受美國加息影響表現。林強調,有關指數只是一個參考,並不代表受託人會按指數的成分投資,個別受託人的預設投資組合和回報可能會有出入。

Our Blog. Stay informed with MPF.HK insights.

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

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宣布,將於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這項新聞引起了社會各界的關注。強積金對沖是指...

滙豐恒生強積金流失百萬MPF

根據強積金研究機構《積金評級》(MPF Ratings)資料,截至今年3月底止,MPF資產累積至1.17萬億元...

永久離港 取回MPF

在MPF法定框架內,到底何謂「永久離港」? 「現行的《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並無白紙黑字列明,何謂『永久離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