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氣球遇難者不獲保 家屬控訴

三月 12, 2013
Eddie Choy

埃及熱氣球爆炸慘劇9名遇難港人遺體昨傍晚由開羅運抵香港,舁送葵涌殮房等候家屬今日認屍。9名死者中,6人由於出發前所購旅遊保險保障範圍並不包括熱氣球活動,面臨不獲賠償,引起家屬強烈不滿。家屬批評上述旅遊保險的銷售程序有監管漏洞,包括乏人解釋「不保範圍」、條文定義不清楚,他們今晨將在立法會議員郭偉強陪同下開記者會提出多項控訴。

稱旅保「轉交再轉交」 無人講解

9名遇難者遺體昨午約5時抵港,家屬安排4輛空載靈車,為運載遺體的3部食環署黑箱車陪行,在警車開路下舁往葵涌殮房,等候家屬今日認屍。

9名死者中,蕭、何兩家共6名死者出發前是透過教協,購買招商局保險有限公司的旅遊保險,該公司(招商局)總經理陳坤早前曾表示,保單列明「航空活動」屬不受保範圍,而乘熱氣球乃「航空活動」,故不會賠償,但基於人道立場,會負責運送遺體的費用。

幫助死者家屬的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郭偉強批評,保險公司至今未有慰問死者家屬,家屬對保險公司拒賠的做法亦深感不滿,故今晨將召開記者會望討回公道。郭稱關鍵是招商局把旅遊保險轉交中介保險代理後,中介人又把保險轉交教協出售,「轉交再轉交」的結果是,6名死者在教協買旅遊保險時,疑無人詳細解釋有哪些屬不保(不賠償)項目。另保單上指「航空活動」不受保,但航空活動定義為何?是否包括乘熱氣球?卻疑欠缺詳細定義,家屬認為這顯示旅遊保險銷售程序有監管漏洞。

Our Blog. Stay informed with MPF.HK insights.

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

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宣布,將於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這項新聞引起了社會各界的關注。強積金對沖是指...

滙豐恒生強積金流失百萬MPF

根據強積金研究機構《積金評級》(MPF Ratings)資料,截至今年3月底止,MPF資產累積至1.17萬億元...

永久離港 取回MPF

在MPF法定框架內,到底何謂「永久離港」? 「現行的《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並無白紙黑字列明,何謂『永久離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