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市場回顧

七月 11, 2011
Joe Chan

美國

企業盈利高於分析員的預期,刺激美國股市(以標準普爾 500指數計)在 4 月份以美元計上升 2.8%。消費股造好,主要由於美國 4 月份消費信心指數的升幅高於預期,反映就業市場轉強,有助減少美國消費者的燃料成本開支。標準普爾調低美國的主權債務評級前景,由「穩定」下調至「負面」。  歐洲歐洲股市於 4 月份持續造好及錄得年初至今的最大按月升幅。企業盈利穩健,大致優於分析員預期,加上併購活動增加,有助股市揚升。歐洲央行提高利率 25 個基點至 1.25%,是自 2008年以來首次加息。3 月份的整體歐元區失業率維持在 9.9%的水平不變。

日本

繼日本東北部發生大地震和海嘯後,當地股市進一步從近期的低位反彈。雖然 3 月份消費物價指數仍然持平,其他經濟指標則 顯  著 下 跌 , 工 業 生  產 及 零 售 銷 售 分  別 按 年 下 跌 12.9%和8.5%。日本政府通過總值 350 億美元的補充預算案,為災後重建工作提供資金,無需增加發債。

 

亞洲

受惠於經濟增長和企業盈利持續報捷,亞太區股市在 4 月份表現強勁。韓國和台灣股市顯著上升,抵銷印度及中國股市的落後表現。投資者憂慮中印政府的壓抑通脹措施,將會拖累企業的盈利增長。韓國第一季國內生產總值按年增長 4.2%,與預期相符,而 3 月份工業生產則按年增長 8.7%。台灣的第一季國內生產總值按年增長 6.2%,高於市場預期,工業生產亦表現理想。

香港

恆生指數於 4 月份上升 0.8%。中國第一季國內生產總值數據穩健,按年增長 9.7%。反映通脹的消費物價指數在 3 月份上升5.4%,高於市場預期。人民銀行則繼續收緊貨幣政策,進一步加息 25 個基點至 6.31%,這是去年 10 月份以來第 4 度加息。此外,當局亦把主要銀行的存款準備金率上調 50 個基點至 20.5%。定息市場歐元區外圍國家陷入財困,債市積弱不振,增加投資者對核心國家政府債券的興趣,以此作為「資金避難所」。核心政府債券在 4 月份上揚,足以抵銷 3 月份的跌幅有餘。國際評級機構標準普爾把美國的 AAA 級主權債務評級展望下調為「負面」。這是標準普爾於 1990 年代初引進評級展望制度以來,首次採取有關

Our Blog. Stay informed with MPF.HK insights.

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

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宣布,將於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這項新聞引起了社會各界的關注。強積金對沖是指...

滙豐恒生強積金流失百萬MPF

根據強積金研究機構《積金評級》(MPF Ratings)資料,截至今年3月底止,MPF資產累積至1.17萬億元...

永久離港 取回MPF

在MPF法定框架內,到底何謂「永久離港」? 「現行的《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並無白紙黑字列明,何謂『永久離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