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成人準備不足 退休需延遲11年

十一月 26, 2017
Eddie Choy

退休商數愈高,代表每月儲蓄較多,即有機會擁有足夠退休保障。

一項由友邦退休金管理及信託有限公司進行調查發現,以10至100分計算,受訪的在職港人平均退休商數僅64分,當中3成受訪者的退休商數更低於55分,屬不合格水平,即退休準備不足,平均需延遲近11年退休;調查同時發現,港人較常墮入4大理財陷阱(見表),影響日後退休生活。

4理財陷阱 買了先算打亂儲蓄

調查結果顯示,53%受訪者同意遇上心頭好時買了先算,而打亂儲蓄計劃;6成受訪者用錢後,有信心可把錢儲回來,但當中有一半卻認同過程艱難。

第二,不少打工仔擁有強積金帳戶,惟對相關的管理卻欠缺知識。調查反映,逾6成受訪者因此寧願少做少錯,甚至將強積金投資置之不理,以不變應萬變。

靠直覺投資 取悅伴侶過度消費

而投資方面,6成半受訪者愛靠自己,惟當中三分二人退休儲備不足。

此外,調查又指,過半受訪者同意為取悅伴侶,願意花費多一點、儲蓄少一點,而曾為取悅伴侶而過度消費致欠債亦佔34%,如欠卡數,且男性居多。

負責調查的機構建議,市民應盡早為未來退休生活訂立清晰目標;在管理自己退休投資時,應先了解可承受風險的能力、戒除少做少錯心態,且多留意市況,適當調整投資組合,作投資決定時,避免只靠直覺,宜參考客觀數據或專業理財顧問意見。

是次調查由友邦退休金管理及信託有限公司今年7月底至8月中,透過網上問卷及面對面形式進行,並訪問1,001名18至65歲最少擁有一個強積金帳戶的在職港人。

Our Blog. Stay informed with MPF.HK insights.

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

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宣布,將於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這項新聞引起了社會各界的關注。強積金對沖是指...

滙豐恒生強積金流失百萬MPF

根據強積金研究機構《積金評級》(MPF Ratings)資料,截至今年3月底止,MPF資產累積至1.17萬億元...

永久離港 取回MPF

在MPF法定框架內,到底何謂「永久離港」? 「現行的《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並無白紙黑字列明,何謂『永久離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