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日起可索表領6000元

八月 13, 2011
Joe Chan

引頸以待的六千元終有望到手。政府向市民派發六千元,將會於本月二十八日開始分批登記。第一批是六十五歲以上的長者,二十八日雖然是周日,但全港超過一千一百間銀行分行及一百多間郵局會特別辦公,方便長者。市民可在二十二日起索取登記表格。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強調,市民毋須親身排隊交表,更指登記期至明年底,市民毋須急於登記。

記者:朱朗文

政府昨日終公布派發六千元的詳情。年滿十八歲或以上,並持本港永久性居民身分證的市民,將可按年紀長幼,分開五個階段登記,並可選擇將申請表投至銀行或郵局收集箱,或是郵寄至當局特設的郵箱。

8.28銀行特別辦公

本月二十八日開始,全港一千一百一十多間銀行分行都有這類箱,專門收集市民領取六千元的登記表格。登記按長幼分階段進行,先是六十五歲以上長者,銀行會特別在本月二十八日、星期日朝九晚五開放幫助長者登記,之後的星期日就不會再開放;沒有銀行戶口的可以前往郵政局。長者登記完之後,下一批是一九四七年至一九五六年出生。剩下四百多萬名合資格市民,會分批登記至十一月初,之後會繼續接受網上和郵寄方式登記。任何合資格市民,都可於明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前遞交申請表。

至於十四家銀行,包括?豐、中銀、渣打的客戶,更可使用網上理財服務登記。

選擇明年四月一日登記的市民,除可獲得六千元外,更可額外獲贈二百元。至於由本月廿八日至明年三月三十一日年滿十八歲的「九十後」,亦可申請索取六千元,當局估計,將有三萬多名青年獲得這筆「意外之財」。至於行動不便或健康有問題,可以委託第三者代領,但必須出示有效醫生證明,亦聲明該筆錢會交給授權人。

陳家強未回應取錢否

不少社區組織及政黨均考慮協助長者及弱勢社群,填寫申請表格以領取六千元,有意見擔心他們的個人資料會遭濫用。署理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常秘劉焱稱,私隱專員已向有意協助市民登記的機構及組織,提供實務守則,提醒他們協助市民登記時,不應索取多於申請表上的資料,包括姓名、身分證號碼、銀行戶口號碼等,若索取其他資料,應知會當事人,並說明用途;亦須小心保管,以免泄漏。她建議,市民應選擇自己信任的第三者協助登記。

部分長居外地的合資格人士,因現時未持有本港銀行的港元戶口,取錢困難。劉焱對此表示,他們可向郵政署申請,並籌劃回港取錢,更指他們可「因利成便」,順道探親及留港消費。郵政署副署長麥德偉,建議在港沒有地址申請人,可寫上親友地址,若無可奈何,該署會盡量把領錢通知書,寄至海外地址。被問及會否取錢,陳家強並無正面回應,只說派錢屬「還富於民」,每名市民可自行考慮是否登記。

Our Blog. Stay informed with MPF.HK insights.

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

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宣布,將於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這項新聞引起了社會各界的關注。強積金對沖是指...

滙豐恒生強積金流失百萬MPF

根據強積金研究機構《積金評級》(MPF Ratings)資料,截至今年3月底止,MPF資產累積至1.17萬億元...

永久離港 取回MPF

在MPF法定框架內,到底何謂「永久離港」? 「現行的《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並無白紙黑字列明,何謂『永久離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