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百人遊行爭全民退休保障

三月 20, 2011
Joe Chan

【大紀元綜合報道】繼上星期日有上萬名市民參加反預算案遊行後,多個政黨和民間團體昨日再舉行遊行和集會,200多人由遮打花園出發,遊行到政府總部,要求財政司司長曾俊華修訂預算案,設立全民退休保障,解決人口老化帶來的長者貧窮問題。

爭取全民退休保障聯席等民間團體及多個泛民政黨昨日發起遊行,參與人士首先在遮打花園集會,他們手持巨型拖鞋,諷刺政府花數百億元派錢,但在人口老化及長者貧窮等問題上一拖再拖。有市民認為每年財政預算案均未回應貧富懸殊、人口老化等問題,感到十分失望。

促五百億元設全民養老金

爭取全民退休保障聯席,不滿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多次提及人口老化問題,財政預算案動用400億元派錢,卻無具體措施應對人口老化及設立全民退休保障。他們要求 政府汲取教訓,不要再漠視民意,應務實回應人口老化問題,撥備500億元,作為全民退休保障的啟動基金,並落實推行全民養老金。

聯席又指出,隨著人口老化嚴重,本港公營醫療系統的壓力日益增加,促請政府兌現承諾,真正落實推行醫療改革。

上星期日遊行示威中被胡椒噴霧射中的男童Joseph及母親高太,亦有出席集會。昨天適逢男童9歲生日,眾人在政府總部外切蛋糕為他慶祝。高太表示,警察當日確實有傷及無辜,在動用胡椒噴霧前沒有作出口頭警告,警務處長曾偉雄理應向市民道歉。

市民抗議預算案欠長遠規劃

另 外,公民黨及10多個基層團體約60人,則在政府山附近一處空地集會,批評財政司司長曾俊華短視,缺乏承擔。有抗議人士高舉要求復建居屋的橫額,抗議地產 霸權;有市民批評政府沒有顧及社會的長遠需要,要求政府收回派錢方案,將資源投放在扶貧等長遠政策上;亦有市民認為當局只是偏聽建制派的意見,希望透過今 次集會表態,表示不滿;更有市民直言對港府預算案不抱太大期望,「只可以說是自求多福」。

公民黨黨魁梁家傑批評曾俊華無意跟泛民再溝通,又反駁他昨日在網誌批評泛民的言論,「說將政治凌駕民生這個論調,絕對是對民主派的抹黑 漠視香港人長遠的可持續發展……他要承受的政治後果,我相信他應該很快會感受得到。」

團體要求預算案作出3項修訂,包括撥款500億元,設立全民退休保障計劃;復建居屋,撥款200億元作為醫療和教育等經常性開支。

主辦單位又派發問卷,收集現場人士對預算案的建議,表示要做一份民間預算案交給政府。◇

Our Blog. Stay informed with MPF.HK insights.

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

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宣布,將於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這項新聞引起了社會各界的關注。強積金對沖是指...

滙豐恒生強積金流失百萬MPF

根據強積金研究機構《積金評級》(MPF Ratings)資料,截至今年3月底止,MPF資產累積至1.17萬億元...

永久離港 取回MPF

在MPF法定框架內,到底何謂「永久離港」? 「現行的《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並無白紙黑字列明,何謂『永久離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