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隻MPF廉價基金 收費1.3%內

十二月 24, 2012
Joe Chan

為促請業界調低強積金收費,積金局終於在昨日出手,公布20隻收費低於1.3%的20隻強積金(MPF),當中不乏收費便宜又有高回報的基金。

市面上有多達543隻MPF,平均收費1.74%。積金局自本月起,每月在網上公布「較低基金開支比率的強積金基金列表」,列出所有MPF(保守基 金除外)當中,收費最低的5%的基金。而收費會以反映基金總開支的基金開支比率(Fund Expense Ratio, FER)方式列出。

 

市場認為,廉價基金名單主打將會是指數產品。不過,在本月所公布的20隻廉價的MPF中,多達8隻為高風險股票基金。

 

回報相近 譚紹興︰收費定輸贏

 

香港投資者學會主席譚紹興指出,各大受託人旗下的大型基金回報其實相差無幾,因此收費定奪一切。譚表示,港股基金、亞洲(日本除外)股票基金等成立時間長達5至10年,加上投資方向相近,各間受託人回報差距不會太大,故此MPF的收費,便是定輸贏的關鍵。

 

不過,恒生管理學院商學院院長蘇偉文提醒:「平不等於好」,因打工仔一年只可以將僱員累積供款轉移一次,因此,時機十分重要,「可能轉完後,才發現其他受託人更便宜」。

 

在20隻平價基金中,友邦旗下的「友邦強積金優選計劃-基金經理精選退休基金」表現亮眼。其基金開支比率(Fund Expense Ratio, FER)僅0.44%,屬全城最平MPF。同時,該基金的三年收益率(年度化)高達7.16%,在所有基金三年表現最好的一隻。

 

值得注意該MPF屬「基金中基金」(Fund of Funds),透過管理其他基金,達至所需資產配置的目標。

 

貴價基金未必佳 成績或遜

 

在股票基金類別中,最平的亦是友邦旗下基金-「友邦強積金尚選計劃-全球基金」。該基金的開支比率僅0.51%,而三年收益率也達5.08%,在其他受託人的股票基金三年回報介乎0.7%至6.21%,屬中上水平。此基金以投資交易所買賣基金(ETFs)為主。

 

至於中風險、亦是最多人選舉的混合資產基金中,友邦和?恒分別有兩隻基金入選。友邦的兩隻入選基金收費僅0.44%及0.6%,但三年回報高逾7%,而?豐入選的兩隻基金,雖然收費貴一倍,達1.22%及1.23%,然而回報卻只及友邦的一半。

 

積金局公布網址︰http://www.mpfa.org.hk/tch/main/index.jsp

Our Blog. Stay informed with MPF.HK insights.

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

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宣布,將於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這項新聞引起了社會各界的關注。強積金對沖是指...

滙豐恒生強積金流失百萬MPF

根據強積金研究機構《積金評級》(MPF Ratings)資料,截至今年3月底止,MPF資產累積至1.17萬億元...

永久離港 取回MPF

在MPF法定框架內,到底何謂「永久離港」? 「現行的《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並無白紙黑字列明,何謂『永久離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