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積金今年人均蝕1.3萬

一月 4, 2012
Joe Chan

股票基金大輸家 債券基金錄增長

【明報專訊】環球股市不穩,今年強積金輸多贏少,截至12月16日的資料顯示,強積金平均回報按年跌9.2%,是繼2008年以來再一次虧損收場。強積金蒸發資產約329億元,意味每名「打工仔」平均蝕超過1.3萬元。股票基金今年成為大輸家,港人至愛的大中華股票、香港股票及中國股票,全部虧損超過兩成,相反債券基金表現最理想,有近3%增長。

平均跌9.2% 蒸發329億

基金研究機構湯森路透理柏(Thomson Reuters Lipper)發表報告顯示,今年截至12月16日強積金整體表現跌9.2%,計及12月最尾兩周恒指小幅上升,推算今年強積金平均虧損約9%。按去年底全港強積金總資產為3654億元,以今年平均跌約9%計,意味強積金蒸發資產約329億元,平均每名「打工仔」虧損1.3萬元,

各項強積金基金分類中,股票基金跌幅最大,平均蝕16.4%,其中大中華股票基金跌23.5%,香港股票基金亦跌20.9%,與恒指跌幅相若。股票基金中,表現最好的反而是北美洲股票,受惠美國股市做好,北美股票基金平均只虧損3.2%。

債券基金方面,平均回報為2.77%,其中港元債券回報最佳,達4.43%,環球債券平均亦增長2.24%。至於混合型基金(即包括債券及股票)則平均蝕8.2%。

回顧今年強積金走勢,2011年上半年強積金表現為持平,不過下半年歐債危機愈演愈烈,6個月內其中4個月的回報都虧損收場,9月份更錄得虧損7.8%,為今年虧損最大的月份。而強積金由2001年實施以來,亦只有頭兩年、2008年及今年錄得虧損,2008年時強積金虧損為26.02%。

專家:應以不變應萬變

雖然強積金經歷失望的一年,但永明金融退休及團體保險高級副總裁陸季嬋認為,強積金屬於長期投資,不應以短期表現變換投資組合,「若投資者認為組合沒有問題,應該以不變應萬變」。

她認為,雖然歐美經濟存在不確定性,亦拖累亞洲區股市下跌,但投資者不需在跌市時立刻轉至保守的投資產品,「強積金的平均成本法方式(即每月都定額作投資),已經降低了風險,跌市時(因為價格下跌)已可以趁低吸納更多基金單位」。

Our Blog. Stay informed with MPF.HK insights.

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

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宣布,將於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這項新聞引起了社會各界的關注。強積金對沖是指...

滙豐恒生強積金流失百萬MPF

根據強積金研究機構《積金評級》(MPF Ratings)資料,截至今年3月底止,MPF資產累積至1.17萬億元...

永久離港 取回MPF

在MPF法定框架內,到底何謂「永久離港」? 「現行的《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並無白紙黑字列明,何謂『永久離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