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積金10周年 ——邁向更佳退休保障

十二月 1, 2010
Joe Chan

日是強制性公積金制度實施10周年紀念。制度實施至今,參加強積金計劃的僱員及自僱人士逾245萬名,僱主及僱員的登記率接近100%,強積金計劃的總淨 產值超逾3,450億港元,強積金整體投資在扣除費用後的年率化內部回報率5.1%。這些數字說明強積金制度作為勞工退休保障的一部分,已漸見成效。然而,這些成果卻未能解除巿民對退休保障能否足以滿足退休生活所需的疑慮。
2.
強積金制度根據世界銀行於1994年倡議的退休保障三大支柱模式設立。該三大支柱分別是:

支柱一﹕由政府管理,用稅收資助的社會安全網;

支柱二﹕私人管理的強制性供款計劃;及

支柱三﹕個人自願儲蓄和保險。

3. 2005年,世界銀行借鑑不同國家推行退休金改革的經驗,把三大支柱擴展至五大支柱,新增的兩大支柱為:

支柱零﹕無需供款的社會退休金及援助(全民或需經入息審查),目的是扶貧,為長者提供最低保障;及

支柱四﹕非正式支援(如家庭支援)、其他正式社會計劃(如醫護保障及/或房屋資助),以及其他個人金融及非金融資產(如自置居所及逆按揭,如適用)。

4. 預計到2039年,香港65歲或以上人口佔總人口的比例將由現時的13%上升至28%。部分長者生活困迫,其生活苦況極受關注。我們需因應世界銀行的最新 退休支柱模式,評估對他們的退休保障。新模式顯示了退休保障制度須從多方面?手。值得注意的是,五大支柱以「零」開始,或許反映了制度的基礎是必須為長者 提供最低的保障。最後的支柱「四」則關乎實質的服務及支援,包括醫護保障及房屋資助,以及其他資產(如自置居所)等。這個模式清晰顯示,各支柱必須環環相 扣,缺一不可。

5. 近年,社會各界對實施全民退休保障制度的訴求甚殷。巿民認為強積金制度未能提供足夠退休保障,亦未能惠及全民而只涵蓋就業人口,因而在兩方面均有所不足。然而,強積金制度只是世界銀行所倡議的支柱之一,原意既非應付所有退休生活所需,亦不涵蓋非就業人口。簡而言之,強積金制度不是一個全民退休保障制度。

6. 退休保障(當中退休金制度是其中一部分)是否全面及足夠,需與世界銀行的最新退休支柱模式作衡量。這方面需由政府高層以及社會各界廣泛討論。討論內容將無可避免地涉及退休保障措施是否足夠、保障的形式、資金來源等,亦會影響到強積金的角色。我歡迎社會各界進行討論。

7. 社會上亦有越來越多聲音要求取消以僱主供款部分所產生的權益,抵銷長期服務金或遣散費的安排。這項安排無疑令僱員最終所得的退休保障減少,但有關安排是過 往相關界別在通過強積金法例時所達成的妥協之一。這項議題現時仍然像過往一樣具有爭議性。因此,若要改變現狀,政府需重新制定政策,各相關界別需再作商 議,而有關法例亦需修訂。

8. 展望未來,有數項與強積金行政有關的議題必須適當處理。

降低收費及提升效益

9. 不少計劃成員認為強積金產品服務提供者所收取的費用偏高。現時,有?象顯示市場力量正在發揮作用,基金收費已逐步下調。雖然如此,我認為收費需要再調低,而調整步伐還需再加快。

10. 或許可以探討一下,是否有些簡單而收費低廉的投資產品可供計劃成員選擇?我們歡迎各界提出意見。透過加強效率及市場競爭達至減費是最佳做法,亦較為可取。規管產品及收費只是最後的辦法。

建立資訊科技基建

11. 另一做法是精簡及劃一行政程序,以減低行政開支及提升效率。積金局現正?手建立一個資訊科技平台,以方便服務提供者處理強積金計劃之間的權益轉移。增加共用的資訊科技平台是未來發展路向之一。

加強僱員的自主權

12. 現正籌備的「強積金半自由行」是一項重大改革,旨在增加市場競爭,讓僱員享有更大自主權。雖然我們先要立法規管中介人,令「半自由行」的實施日期延遲,但 由於關乎很多僱員的畢生儲蓄,立法工作實屬必須。長遠而言,我們需要考慮實施「全自由行」,但先決條件之一是「半自由行」得以順利推行。

13. 實施「全自由行」的另一先決條件,是設立一個中央資料庫。資料庫亦可方便僱員查閱帳戶資料,並協助積金局跟進違規個案。

教育計劃成員

14. 不論是實施「半自由行」還是「全自由行」,僱員均須具備足夠知識,懂得如何選擇。積金局會於未來數年加強教育推廣工作,增加計劃成員對強積金投資及制度的認識。

加強執法

15. 僱主依時向強積金計劃供款是至為重要的。因此,積金局投放了大量資源,致力打擊僱主拖欠供款,並不斷改良執法策略。相關投訴數字現已日漸下降,但若要進一 步遏止僱主拖欠供款,或需作出更根本的改革。在這方面,我們現時仍未有確實的改革建議,但構思中的改革或涉及由事後執法轉為事前防範。我們會繼續研究這項 議題,亦歡迎各界就此提供意見。

16. 以上是積金局現正?手研究的各項改革;我們亦在研究就計劃成員的資料披露及提取強積金權益安排等議題。這些均是強積金制度未來發展的主要組件。強積金制度 仍是一項進展中的工程。我希望藉?強積金制度實施10周年,與你暢談我對其角色的看法,同時讓大家知道強積金計劃的未來發展議題。歡迎大家就強積金制度作 出討論。

胡紅玉

強積性公積金計劃管理局主席

Our Blog. Stay informed with MPF.HK insights.

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

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宣布,將於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這項新聞引起了社會各界的關注。強積金對沖是指...

滙豐恒生強積金流失百萬MPF

根據強積金研究機構《積金評級》(MPF Ratings)資料,截至今年3月底止,MPF資產累積至1.17萬億元...

永久離港 取回MPF

在MPF法定框架內,到底何謂「永久離港」? 「現行的《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並無白紙黑字列明,何謂『永久離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