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份強積金 最多6機構收錢 架構繁複 業界倡簡化

十一月 28, 2012
Joe Chan

現時強積金基金開支中,除了受託人(Trustee)及投資經理的收費,還包括保薦人的收費,另外還有管理人、保管人(Custodian)及中介人,即1份強積金,最多可包括了6家商業機構的收費(見圖)。事實上,由於收費昂貴,部分基金受託人早已推出不收保薦人收費的產品。有業內人士表示,現行架構太繁複,應檢討並簡化收費。

 

胡紅玉促規管保薦人

積金局主席胡紅玉昨日多次強調,保薦人擔當重要角色但不受積金局監管,敦促政府應立例規管。現時法例是監管受託人為主,保薦人則負責產品設計、分銷、推廣及教育服務等工作。而根據安永的報告,現時1.74%的平均基金開支中,0.59個百分點是投資管理費,即投資經理的收費;0.75個百分點是行政費,即受託人、管理人、保管人、中介人的開支;0.4個百分點是其他開支,包括保薦人收費等。

對於積金局監管保薦人費用問題,多名業界人士表示盡量配合。永明金融高級副總裁陸季嬋稱,只要服務供應商、受託人及基金經理等各方面就費用問題達成共識,再呈交積金局通過,便可以下調費用。

韜睿惠悅投資顧問香港總監曹偉邦表示,架構太複雜只會令開支增加,積金局應檢討是否有簡化空間,例如電子平台可以取代哪一個角色。事實上,中銀保誠在2010年時已聲稱推出不收保薦人收費的產品,令收費可調低。

部分受託人外判工作

部分受託人則會把工作外判,例如景順多年前已把行政工作及保管人工作外判給銀聯。銀聯信託董事總經理及行政總裁劉嘉時表示,景順外判工作後可專注於基金管理工作,而銀聯本身一向做開保管人工作,收費亦相對有下調空間。

也有業界人士表示,成員應關心自己的強積金,現時基金開支比率平均為1.74%,若打工仔選擇跟股市指數掛?的基金,就可以低至1.1%,「若想減收費,何不揀指數基金?」

資歷淺計劃平均成本較高

強積金第二大服務提供者宏利則指出,投資管理費以外的成本大多是每次交易的固定成本,而資歷尚淺的強積金計劃平均成本一般較高。例如,假設管理每名 打工仔帳戶每年固定成本1200元,若其帳戶內有15萬元,所涉及的成本便為0.8%,若有30萬元,成本便減至0.4%。因此,本港的強積金收費尚需時 間發展才能下降。

明報記者

Our Blog. Stay informed with MPF.HK insights.

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

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宣布,將於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這項新聞引起了社會各界的關注。強積金對沖是指...

滙豐恒生強積金流失百萬MPF

根據強積金研究機構《積金評級》(MPF Ratings)資料,截至今年3月底止,MPF資產累積至1.17萬億元...

永久離港 取回MPF

在MPF法定框架內,到底何謂「永久離港」? 「現行的《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並無白紙黑字列明,何謂『永久離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