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PF通識小學堂:長線投資避風險

八月 6, 2013
Kay Choi

較早前在「MPF通識小學堂」當中,分別介紹過市場風險的種類和各種誘因。今次會集中探討在某個單一市場下下重注的風險,特別是MPF投資,即使你的風險承受能力於現階段比人高,但怎麼說也屬長線投資,保本最重要,切忌以「即日鮮」心態下注。

別一頭栽進火熱單一市場
聽過不少打工仔把MPF儲蓄「一注獨買」的故事,像去年年尾因為看見日股「狂升」,隔天聽見身邊同事朋友說賺了多少,心想:「唔趁住個勢賺盡真係傻仔!」於是就把MPF戶口內一直持有的某平穩增長基金一下子轉買日本基金,最初看見日經指數天天創新高當然歡天喜地,然而,投資單一市場的風險實在難預測,影響市場的風險因素實在太多也來得突然,除非你真是自問投資觸覺敏銳,亦有心機及時間天天留意大市變化,否則應避免把強積金累算權益全數投放在單一市場上。假如市況急轉直下,眼見多年來這筆強積金一下子跌跌跌,不知該繼續忍還是急救止蝕。

退休金不是賭博
要明白各種儲蓄投資當中,應急和退休的部份實在不能以賭博心態對待,皆因這部份的儲蓄對你來說實在重要,所以理財策劃師一般都不會鼓勵你把MPF當作買股票或買窩輪般處理。

如果你認真看好某單一市場的走勢,建議你可以在長線投資之餘再撥一筆錢投資包括該市場的基金,來試試自己的眼光,或許也真會有意外收穫。像剛才的例子,如果你看好日本市場,可考慮選擇亞太基金作長線投資;假使日本市場持續向好,你所選的基金也能夠得以帶動提高回報;相反當日本市場遇險急跌,組合市場產品也不會跌得像單一市場的那麼急,讓你有時間可以靈活調動。

習慣比對不同產品
與其聽身邊不知哪來的投資「專家」分析,然後心大心細,不如自己習慣留意市場數據。很多時對投資不熟悉的朋友都會覺得這一大堆數字很難懂,然而,在道聽途說之餘,自己比對一下不同市場的變化,你會開始知道哪類型產品比較適合你。

最簡單的例子,只要對比一下產品”年初至今%”或”六個月%”跟其”三年%” 、”五年%”、”十年$%”甚至”發行至今%”的累積回報(Cumulative Return),你大概會對該產品有個概念,環顧市面上的基金,大部份單一市場產品,相比起地域性的多國市場產品,在長線表現(三年或五年)會有較高回報,適合追求穩定增長的投資者。

Our Blog. Stay informed with MPF.HK insights.

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

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宣布,將於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這項新聞引起了社會各界的關注。強積金對沖是指...

滙豐恒生強積金流失百萬MPF

根據強積金研究機構《積金評級》(MPF Ratings)資料,截至今年3月底止,MPF資產累積至1.17萬億元...

永久離港 取回MPF

在MPF法定框架內,到底何謂「永久離港」? 「現行的《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並無白紙黑字列明,何謂『永久離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