遺5子彈殼?警追查乘客下落 中港旅巴驚現黑星槍

十二月 6, 2012
Eddie Choy

一輛由深圳入境的中港旅遊巴,昨晨在大嶼山東涌總站落客後,司機巡查車廂時,發現有乘客遺下一包被拆散的曲尺手槍組件,以及5顆子彈殼。警方調查後,初步相信為一支屬內地製造的黑星手槍,重案組現接手案件,並追查該名乘旅遊巴的懷槍客的下落,以及偷運槍械來港的目的。採訪:突發組

被發現遺有槍械的一輛中港旅遊巴,主要來往深圳及香港兩地,路程由皇崗過關後,會停留迪士尼樂園及到東涌東薈城總站落客。據悉,旅遊巴於5日前才進行一次全車大清理,而每次駛抵總站乘客下車後,司機均會巡視車廂,了解是否有異樣。
昨日上午,該輛旅遊巴在深圳皇崗接載4名男乘客過關來港,其中3名乘客前往迪士尼樂園站下車,最後一名乘客亦在東涌東薈城的總站下車。稍後姓莫司機(41 歲)將車停泊在附近東涌路20號商場對開的車位上,並如常巡查和清理車廂。當司機巡查到接近車尾後排座位時,發現其中一個座位旁與車窗之間的空隙中,夾一個米色的袋,好奇下打開察看,赫然發現袋中藏有一支被拆散的曲尺手槍,並有類似子彈物體,於是立即報警。

米色袋內藏槍械散件
警方接報發現槍械,大為緊張,馬上封鎖現場調查,並通知鑑證科人員到場蒐證。探員發現袋中除了曲尺手槍的散件外,還有5顆子彈殼,初步檢查,相信該曲尺手槍疑屬內地生產的「黑星」手槍,惟手槍性能是否完好,以及曾否發射過則有待進一步檢驗。警方同時追查該4名男乘客下落,以了解是誰攜帶槍械入境及其犯罪目的。目前當局將案列作「彈藥發現」處理,交由大嶼山警區重案組跟進調查。
黑星手槍屬54式手槍,是早年由內地生產的一種手槍,1954年定型,黑星手槍的槍機運作方式採用槍管短後座式,閉鎖方式採用槍管擺動式,並設有空槍掛機,而後期型黑星手槍設有擊錘保險。黑星手槍的優點為火力強大,但缺點是子彈數少及會出現卡彈現象,而且性能已經開始比不上現代的新型手槍。

黑市價數千至萬多元
隨解放軍實行裝備現代化計劃,解放軍陸續換裝新款的92式手槍,以取代54式。但54式在解放軍、武警等部隊中,以至柬埔寨、孟加拉等一些國家仍有裝備,也因此成為不少匪徒和黑幫用作犯案的槍械,據悉,每枝54式的黑市價為數千至萬多元人民幣不等。

Our Blog. Stay informed with MPF.HK insights.

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

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宣布,將於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這項新聞引起了社會各界的關注。強積金對沖是指...

滙豐恒生強積金流失百萬MPF

根據強積金研究機構《積金評級》(MPF Ratings)資料,截至今年3月底止,MPF資產累積至1.17萬億元...

永久離港 取回MPF

在MPF法定框架內,到底何謂「永久離港」? 「現行的《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並無白紙黑字列明,何謂『永久離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