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 旅 遊 保 險 前 考 慮 不 成 團 風 險

九月 1, 2011
Eddie Choy

有 讀 者 早 前 因 旅 行 團 不 成 團 , 他 購 買 的 旅 遊 保 險 不 獲 退 款 , 白 白 損 失 保 費 。 香 港 旅 遊 業 議 會 指 出 , 巿 民 購 買 旅 遊 保 險 前 , 須 考 慮 可 能 出 現 不 成 團 或 其 他 個 人 因 素 致 未 能 出 發 的 風 險 , 才 決 定 何 時 投 保 。

何 先 生 稱 , 他 早 前 與 家 人 報 名 參 加 美 麗 華 旅 運 台 灣 團 , 報 團 時 職 員 稱 百 分 之 百 成 團 , 他 遂 向 公 司 請 假 , 並 於 報 名 翌 日 向 一 家 保 險 公 司 購 買 兩 份 旅 遊 保 險 , 保 費 二 百 多 元 。

保 險 生 效 無 法 退 錢

但 出 發 前 八 天 , 他 接 獲 旅 行 社 通 知 , 指 人 數 不 足 不 成 團 , 會 退 回 團 費 , 惟 他 購 買 的 旅 遊 保 險 , 因 保 障 已 於 購 買 當 日 起 生 效 , 即 使 不 成 團 也 無 法 退 錢 。 「 我 又 冇 去 外 地 旅 行 , 買 旅 遊 保 都 冇 用 ! 」
美 麗 華 旅 運 回 覆 本 報 查 詢 稱 , 若 不 成 團 , 該 公 司 會 最 少 於 出 發 前 七 日 通 知 顧 客 。 今 次 事 件 , 該 公 司 已 按 旅 遊 業 議 會 規 定 日 數 , 通 知 何 先 生 不 能 成 團 。
顧 客 如 透 過 其 旅 行 社 購 買 代 辦 的 旅 遊 保 險 , 保 費 將 列 明 於 收 據 , 若 不 能 成 團 , 將 按 此 收 據 退 回 已 付 團 費 訂 金 和 保 費 , 但 不 會 負 責 收 據 以 外 費 用 , 故 未 能 支 付 何 先 生 委 託 其 他 公 司 購 買 之 旅 遊 保 險 。

意 見 : 何 時 投 保 最 適 合 ?

香 港 旅 遊 業 議 會 發 言 人 稱 , 如 果 旅 客 向 旅 行 社 以 外 其 他 保 險 公 司 購 買 旅 遊 保 險 , 遇 上 不 成 團 , 旅 客 可 要 求 旅 行 社 發 信 證 明 旅 行 團 已 取 消 , 再 自 行 向 有 關 保 險 公 司 嘗 試 辦 理 退 保 費 事 宜 , 以 往 亦 有 旅 客 成 功 爭 取 退 費 , 或 保 留 至 下 次 旅 行 時 使 用 。
發 言 人 稱 , 由 於 旅 遊 保 險 在 購 買 日 起 已 生 效 , 保 障 範 圍 除 了 在 旅 途 中 的 損 傷 , 出 發 前 亦 保 障 了 旅 客 若 不 幸 意 外 受 傷 或 患 病 等 而 未 能 出 發 的 可 能 性 , 這 時 就 可 發 揮 保 障 效 用 而 獲 退 團 費 。 所 以 旅 客 購 買 旅 遊 保 險 前 , 應 考 慮 有 關 個 人 及 旅 行 社 不 成 團 等 因 素 , 才 決 定 何 時 投 保 。

Our Blog. Stay informed with MPF.HK insights.

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

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宣布,將於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這項新聞引起了社會各界的關注。強積金對沖是指...

滙豐恒生強積金流失百萬MPF

根據強積金研究機構《積金評級》(MPF Ratings)資料,截至今年3月底止,MPF資產累積至1.17萬億元...

永久離港 取回MPF

在MPF法定框架內,到底何謂「永久離港」? 「現行的《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並無白紙黑字列明,何謂『永久離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