積金局研究顯示收費較高的基金不一定有較佳回報

十一月 26, 2017
Eddie Choy

強制性公積金計劃管理局(積金局)的一項研究發現,強制性公積金(強積金)基金的基金開支比率較高,與基金的投資表現是否較佳,兩者並無關連。

 

積金局今天公布一份名為《強積金基金的費用及開支:基金開支比率的概況與趨勢》的報告,內文檢視強積金基金的基金開支比率變化,以及分析基金開支比率與基金的投資表現、規模、運作年期和管理方式等因素的關係。

 

在今天有關該報告的記者會上,積金局非執行董事蔡永忠先生說:「有些強積金計劃成員可能認為,假如基金的回報較佳,收費稍高也值得。我們促請計劃成員對此三思,因為我們的研究顯示,基金開支比率與基金的投資表現沒有關連。」

 

蔡永忠同時解釋,基金開支比率是一個工具,用來協助計劃成員比較在不同強積金計劃下,基金的總收費和開支。報告顯示基金開支比率呈現持續和顯著的下跌趨勢,強積金基金的平均基金開支比率從2007年7月的2.06%,下跌24%至2016年10月的1.56%,為有紀錄以來的最低水平。所有強積金基金類別的基金開支比率均有所下跌。

       

他指出,一般而言,基金收費是已知的數據,但基金的投資表現則是未知數。他說:「假如有兩個投資目標相若的基金,而其中一個的收費較低,該基金理應可讓成員獲得較佳回報。」

 

他續說:「積金局會繼續努力推動減費,但我們亦希望指出,目前有七成的強積金資產(約$4,500億)是可以轉移的(即個人帳戶內的強積金,以及供款帳戶內僱員供款部分的強積金)。同時,市場上超過400個基金當中,有四成(169個)為『低收費基金』,其中不乏股票或混合資產基金,因此關心基金收費水平的計劃成員已有不少選擇。我們呼籲計劃成員更積極地管理其強積金帳戶,並在作出投資選擇時考慮基金的收費和基金開支比率。」

 

蔡永忠亦提醒計劃成員,不應將強積金基金的收費與零售基金的收費作比較。

 

他說:「強積金基金的運作涉及計劃行政工作,而零售基金的運作則不需要。同時,大部分零售基金除了會收取以管理資產計算的費用外,亦會收取與投資金額掛鈎的認購或贖回費用,而強積金基金則沒有這些費用。」

 

蔡永忠續稱,本地與海外退休金制度的設計、發展程度和資產規模都有差異,因此把基金開支比率與海外退休金的收費作有意義的比較,是非常困難的。

 

然而,全球的私營退休金計劃都正面對如何令收費下降的挑戰,而多個國際專家亦指出,計劃成員在管理退休金帳戶方面,會有惰性。

 

蔡永忠指出,預計於2017年4月1推出的「預設投資策略」(簡稱「預設投資」)是一個現成的投資方案,方案之下的兩個強積金基金的管理費和經常性實付開支均設有上限,分別為基金淨資產值的0.75%及0.2%。相信「預設投資」的推出,可以回應公眾對強積金基金收費高的關注。

 

他說:「我們希望收費上限可以帶來指標作用,促使其他強積金基金相互競爭及降低收費。積金局亦將繼續研究如何推動減費,以加強計劃成員的退休保障。」

Our Blog. Stay informed with MPF.HK insights.

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

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宣布,將於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這項新聞引起了社會各界的關注。強積金對沖是指...

滙豐恒生強積金流失百萬MPF

根據強積金研究機構《積金評級》(MPF Ratings)資料,截至今年3月底止,MPF資產累積至1.17萬億元...

永久離港 取回MPF

在MPF法定框架內,到底何謂「永久離港」? 「現行的《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並無白紙黑字列明,何謂『永久離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