積金全方位——切忌短炒強積金

一月 13, 2018
Eddie Choy

不少強積金業界人士最近紛紛回顧強積金基金在去年的表現,指出整體平均回報約兩成,部份較進取的基金更「跑贏」盈富基金。

若然你在過去一年能夠搭上升市順風車,讓強積金有理想的回報固然為你高興。不過,大家切忌盲目追蹤股市,或以短炒心態看待強積金。

首先,強積金基金的買賣有別於股票買賣,是以「未知價」方式進行,即基金的交易價格要待交易日收市後,根據基金資產淨值除以已發行的基金單位計算出來,因此計劃成員不能預知及指定買入或賣出基金的價格。這點跟一般基金投資一樣。

另外,大家要留意「估錯市」的風險。過往,不少追蹤市場走勢的人都會在升市時紛紛入市,在跌市時就迅速離場,引致高買低賣的雙失情況。

管理強積金的金科玉律是不應該只着眼市況的一時波動。強積金乃長線投資,大家作強積金的投資決定時,要留意自己的承受風險能力、個人需要等。

對不太熟悉投資的計劃成員而言,預設投資策略(「預設投資」)是一個不錯的選擇。積金局早前邀請了「美女廚神」小儀,製作了三套短片,解釋「預設投資」的三個特點。大家可到YouTube的The MPFA Channel (https://www.youtube.com/user/TheMPFAchannel)觀看短片或瀏覽「預設投資」的專題網站(http://minisite.mpfa.org.hk/DIS)

Our Blog. Stay informed with MPF.HK insights.

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

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宣布,將於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這項新聞引起了社會各界的關注。強積金對沖是指...

滙豐恒生強積金流失百萬MPF

根據強積金研究機構《積金評級》(MPF Ratings)資料,截至今年3月底止,MPF資產累積至1.17萬億元...

永久離港 取回MPF

在MPF法定框架內,到底何謂「永久離港」? 「現行的《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並無白紙黑字列明,何謂『永久離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