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強積金未受歡迎 林鄭:有決心處理對沖

十一月 26, 2017
Eddie Choy

強積金制度在港推行至今十五年,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昨在一國際論壇上,形容強積金未受到僱員歡迎,未來需處理強積金收費高昂和對沖問題。她重申現屆政府有決心處理對沖問題,希望可平衡僱員權益和企業負擔。

積金局主席黃友嘉則認為強積金雖有不足之處,但不少其他國家的退休金亦面對類似問題,積金局仍有很多工夫可做,包括明年即將推出的「核心基金」,望可增強社會對強積金的信心,他又相信現屆政府會提出方案解決對沖問題,但能否取得社會共識沒人可控制。

由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及國際退休金監管機構組織舉辦的「私營退休金環球論壇」昨天在港開幕,逾百名來自世界各地的退休金業界人士出席。

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作主題演講時,提到本港奉行多根支柱模式的退休保障制度,面對可負擔性、可持續性等挑戰,又形容強積金在僱員間不受歡迎,未來需解決收費高昂和強積金對沖問題,但相信「核心基金」明年推出後,強積金收費有望下調。

林鄭月娥重申,強積金對沖制度削弱退保成效,現屆政府有決心處理強積金對沖問題,會在任內尋找政策方向及可行措施,希望在僱員權益與企業,特別是中小企的負擔能力之間尋求平衡。

對於年初進行的退保諮詢,她再次強調在人口急劇老化下,推出全民退保很可能需加重稅項,增加下一代負擔。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亦提到,可探討以稅務誘因鼓勵強積金自願性供款。

黃友嘉指出,自願性供款是強積金的重要部分,去年自願性供款佔總供款額二成三,政府可研究利用稅制鼓勵更多人作自願性供款,積金局願意提供意見。

Our Blog. Stay informed with MPF.HK insights.

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

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宣布,將於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這項新聞引起了社會各界的關注。強積金對沖是指...

滙豐恒生強積金流失百萬MPF

根據強積金研究機構《積金評級》(MPF Ratings)資料,截至今年3月底止,MPF資產累積至1.17萬億元...

永久離港 取回MPF

在MPF法定框架內,到底何謂「永久離港」? 「現行的《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並無白紙黑字列明,何謂『永久離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