御峰理財:積金為退休目光要放遠

一月 17, 2016
Eddie Choy

御峰理財研究部在東方產經「積金FUN享」專欄表示,朱小姐問2016年應該如何設定強積金目標,是否能夠錄得10%以上的回報?如何實現這一目標?

御峰表示,新年伊始,是時候開始策劃2016年的強積金大計。不過,朱小姐應該先了解強積金的目標並非追求短期的數字回報,而是長遠收益能夠盡量滿足自己的退休需求。以下一些貼士,可以幫助朱小姐實現強積金的目標。

朱小姐的強積金計劃明年能否錄得10%以上的回報,視乎今年的市況。我們認為今年投資市場預期收益未必能夠達到朱小姐的預期,建議朱小姐將目光放得更為長遠,將焦點注重在未來五年至十年的收益中。所以,朱小姐今年的目標應該是購入更多的強積金基金份額,播下種子,等待收穫。

對比成熟市場和新興市場,當前新興市場估值更為吸引。投資者將新供款投資於新興市場基金能夠獲得更多的基金份額。不過,投資者亦需要留意價值陷阱。在商品價格尚未回暖下,部分大宗商品出口國未見增長,部署新興市場資產時應該規避巴西等國家。

費用會蠶食強積金計劃的收益,如果投資者供款已有一段較長的時間,組合價值較高,每年的管理費用就可能相當於一個月的供款,可謂不少。當前債券投資周期已近尾聲,預期收益有限,在組合中主要扮演降低波動的角色,難以獲取可觀的收益。投資者可以將部分債券基金轉至管理費用較低的貨幣基金或保證基金中。一方面,貨幣基金和保證基金同樣能扮演降低波動的角色。另一方面,貨幣基金的費用率亦低於債券基金。

市況波動影響投資者情緒。當市況暢旺的時候,投資者受傳媒影響,過度進取追高,導致組合大幅虧損。當市況疲弱的時候,投資者心灰意冷,疏於管理和檢討自己的投資組合。這些都是沒有遵守投資紀律的行為。

在新一年部署強積金,新供款部分應堅持部署高風險資產,務求購入更多的強積金基金份額。累積資產則應考慮費用,減少費用蠶食有限的回報。

Our Blog. Stay informed with MPF.HK insights.

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

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宣布,將於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這項新聞引起了社會各界的關注。強積金對沖是指...

滙豐恒生強積金流失百萬MPF

根據強積金研究機構《積金評級》(MPF Ratings)資料,截至今年3月底止,MPF資產累積至1.17萬億元...

永久離港 取回MPF

在MPF法定框架內,到底何謂「永久離港」? 「現行的《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並無白紙黑字列明,何謂『永久離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