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積金研是否准加碼買A股

八月 1, 2017
Eddie Choy

香港交易所(388)行政總裁李小加疑向積金局施壓,發信促A股市場納入積金局之核准證券交易所名單。積金局發言人回應時指,有責任在制訂投資規例時採取審慎的態度,現時正研究應否納入深交所及上交所。

李小加疑向積金局施壓

目前強積金可小量投資內地A股,比例最多為10%,若果納入核准名單後限制可大大放寬。據《信報》引述消息指出,李小加去信積金局用意,除了是希望基金界可推出更多A股比重較大的強積金產品,其次是港交所和內地洽談互聯互通合作時,有更多談判籌碼。港交所發言人表示不評論市場傳聞。
積金局發言人指出,強積金為保障計劃成員的利益,有責任在制訂投資規例時採取審慎的態度,現時正審視及監察上交所及深交所的情況,研究應否把這兩家交易所納入為核准證券交易所,並將會因應其他地區的市場和經濟發展、業界意見及平衡投資的風險,持續研究及檢討是否需要修訂核准證券交易所名單。
香港投資基金公會行政總裁黃王慈明指出,該會去年向積金局申請納入深交所及上交所為核准證券交易所,現時正等候回覆,該會已應積金局要求提交「數叠電話簿」厚度的文件,不少是透過內地交易所取得資料,希望盡快開通,但亦知道當局需時了解,以往通常花約兩年。
黃王慈明提到,積金局審批非常嚴謹,包括披露、企業管治、資訊流通、資金流通、贖回限制等都要符合要求,不過該會認為現時條件成熟,不能等待內地資本賬開放,才准許強積金買入A股,因為屆時其他指數基金已經進入,香港近水樓台,而A股適合港人長遠投資,故此希望當局能早着先機。

 

http://hk.apple.nextmedia.com/financeestate/art/20170801/20107990

Our Blog. Stay informed with MPF.HK insights.

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

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宣布,將於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這項新聞引起了社會各界的關注。強積金對沖是指...

滙豐恒生強積金流失百萬MPF

根據強積金研究機構《積金評級》(MPF Ratings)資料,截至今年3月底止,MPF資產累積至1.17萬億元...

永久離港 取回MPF

在MPF法定框架內,到底何謂「永久離港」? 「現行的《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並無白紙黑字列明,何謂『永久離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