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積金引入預設投資策略 政府25日提首讀

十一月 11, 2015
Eddie Choy

政府將於本月25日向立法會提交《2015年強制性公積金計劃(修訂)條例草案》首讀,以期於2016年年底前引入「預設投資策略」 。

政府表示,立法的目標是透過規管預設投資安排,以直接回應強積金制度部分計劃「收費高、選擇難」的問題。政府建議,規定每名受託人須在每個計劃下提供一套受規管、高度劃一,有收費管控、且符合退休儲蓄長遠目標的「預設投資策略」,並把那些沒有作出任何投資選擇的計劃成員的累算權益投資到「預設投資策略」。

「預設投資策略」由兩個混合資產成分基金組成,分別為核心累積基金及65歲後基金。其中,核心累積基金方面,淨資產值的60%投資於風險較高的投資項目(如環球股票),而餘下40%則投資於風險較低的投資項目(如環球債券)。因應價格浮動及主動資產分配,核心累積基金在任何時間實際投資於風險較高的投資項目百分比,可介乎成分基金的淨資產值的55%至65%之間。

至於65歲後基金方面,淨資產值的20%投資於風險較高的投資項目,80%則投資於風險較低的投資項目。65歲後基金在任何時間實際投資於風險較高的投資項目百分比,可介乎成分基金淨資產值的15%至25%之間。

 

其中一個投資原則為隨年歲降低風險投資,由成員年滿50歲開始運作,每年把投資於核心累積基金的累算權益逐步轉移至65歲後基金,直至成員65歲時,把其累算權益全數投資於65歲後基金。資產將投資於本地和海外市場。

Our Blog. Stay informed with MPF.HK insights.

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

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宣布,將於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這項新聞引起了社會各界的關注。強積金對沖是指...

滙豐恒生強積金流失百萬MPF

根據強積金研究機構《積金評級》(MPF Ratings)資料,截至今年3月底止,MPF資產累積至1.17萬億元...

永久離港 取回MPF

在MPF法定框架內,到底何謂「永久離港」? 「現行的《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並無白紙黑字列明,何謂『永久離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