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傳授3招管理MPF – 勤管理 勿短視

五月 7, 2016
Eddie Choy

據資料顯示,全港MPF人均資產超過20萬港元。這筆血汗錢應該勤於管理,才可以安享退休生活。

【晴報專訊】相信大家上月已收到強積金(MPF)周年報表,大家收信後有沒有第一時間細閱呢?今期「理財專題」請來MPF專家、BCT銀聯集團董事總經理及行政總裁劉嘉時,傳授3招管理MPF心得。

第1式:勤管理不能懶

劉嘉時指:「香港人不關心MPF,對它很負面,覺得錢不多,不關自己事。」她鼓勵港人多留意MPF以至財經新聞,閒時可以出席MPF講座,增加管理知識。

管理資產要有耐性,她認為大家眼光要放遠,不能太短視,「去年股市大環境跌,MPF很難不下跌,若你的MPF不跌,更要懷疑在買甚麼,是不是買三四綫股博你的錢。」MPF是退休投資,一定要看長綫,有時一動不如一靜。但同時,她提醒港人要清楚自己的風險承受能力。

第2式:保守也要買股

對於保守型的投資者,根據積金局報告,過去15年來保守基金的年化收益率僅0.8%。回報追不上通脹之餘,選擇了保守基金的打工仔,難以依靠這微小的增長作退休資產。

保守基金對於臨近退休者具吸引力,但她認為即使快將退休或移民,仍應投資在債券和股票基金,股票基金佔小份,且要增加環球市場的比例,分散風險。「即使60歲也不能零股票,把資產全放在現金是搵自己笨!」

第3式:摒棄短炒心態

香港人習慣在股市上出出入入,炒「即日鮮」,有些人套用這心態到管理MPF上。BCT現每月平均處理數千宗轉換基金交易,劉嘉時直言,揀冧巴、頻頻轉換的心態,並不是退休投資應有的態度。

由於MPF是長達20至30年的投資,未必需要視市況而隨便轉換基金,「MPF不是買股票,不用經常睇的,若日日轉換,其實很不合理。」每年檢討是有必要,至於是否轉換基金,應取決於自己的財政基礎有否改變。

不能單靠MPF 多元資產助退休

劉嘉時相信港人的退休資產應不止MPF,不少人持有物業、債券和外幣等。因此除了適時檢討MPF外,也要審視自己其他「老本」,看看整體的分布,視財政狀況轉變調整比重。

她認為不應單靠MPF作退休儲蓄,會自己投資於外幣、債券、黃金和其他商品,一來這些資產在MPF買不到,二來她個人較熟悉債券和外幣,可以自己打理。

Our Blog. Stay informed with MPF.HK insights.

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

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宣布,將於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這項新聞引起了社會各界的關注。強積金對沖是指...

滙豐恒生強積金流失百萬MPF

根據強積金研究機構《積金評級》(MPF Ratings)資料,截至今年3月底止,MPF資產累積至1.17萬億元...

永久離港 取回MPF

在MPF法定框架內,到底何謂「永久離港」? 「現行的《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並無白紙黑字列明,何謂『永久離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