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達:不鼓勵強積金鎖定利潤

一月 10, 2018
Eddie Choy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岑健樂)港股昨日升破31,000點收市,再創逾十年新高,強積金又應否高追爭取好回報?富達國際香港退休金業務總監陸劍平認為,不論市場前景如何,強積金成員應盡量避免過度聚焦短期市況,反而要重長遠效益;而成員的投資策略,應按照個人的風險承受能力與回報要求而定。

整體回報率跑贏通脹

陸劍平續指,去年香港股市大旺,強積金近8,000億資產當中,股票投資佔68%,佔比是全球同類型制度中最高的,而強積金市場更錄得高達19.87%的整體回報。但陸劍平不建議年輕的強積金計劃成員於升市時鎖定利潤;即使日後若有跌市亦不用恐慌,因為股市有升有跌「係十分正常」。

他又認為,強積金是長線定額投資,難以準確捕捉市場機會,而平均投資成本反而會因為跌市而有所下降。此外,積金局數據亦顯示,自強積金推出以來,整體年率化內部回報率為4.4%,比同期通脹為1.8%為高,因此不用擔心投資會蒙受嚴重損失。陸劍平建議接近退休的人士,要因應風險承受能力,逐步減持高風險的投資。

另一方面,富達國際亞洲機構業務(日本除外)投資策略董事簡立恆表示,隨美國通過稅改方案、歐洲區內經濟活動暢旺、日本企業盈利幅度改善,以及大中華地區經濟增長穩健,再加上各國央行大致維持寬鬆貨幣政策,因此對今年環球股市前景保持樂觀。不過,簡立恆認為內地貨幣政策緊縮會使內地及本港市場風險增加,當好消息全部浮現後,下半年可能會出現調整,建議強積金成員進行投資決定時,應多加注意這風險。

Our Blog. Stay informed with MPF.HK insights.

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

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宣布,將於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這項新聞引起了社會各界的關注。強積金對沖是指...

滙豐恒生強積金流失百萬MPF

根據強積金研究機構《積金評級》(MPF Ratings)資料,截至今年3月底止,MPF資產累積至1.17萬億元...

永久離港 取回MPF

在MPF法定框架內,到底何謂「永久離港」? 「現行的《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並無白紙黑字列明,何謂『永久離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