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炒股前 先學識轉強迫金

四月 9, 2017
Eddie Choy

近月陸續收到去年強積金(MPF)表現,很多打工仔連信封都費事拆,覺得金額小、回報差,迅即拋落垃圾桶,有這種心態的人,絕不適合買股票,連保障自己的權益都漠視,一旦真的落場投資炒股,輸多贏少。
大約5年前寫過一篇文章題為〈向廢柴說不 強迫金齊轉會〉,大意是舊有滙豐強迫金戶口實在輸得太難睇,趁當年MPF半自由行開始,轉會至新受託人。5年後,再取回新MPF賬單一望,發現兩個結論。滙豐強迫金,截至2012年6月有約14萬元,如繼續放在滙豐,根據當年3個投資組合(增長基金、中港股票基金、亞太股票基金),過去5年回報僅20%,滾存回報至約17萬元(沒投放新資金)。單睇數字唔係太衰,但一旦與行家比較,始發現HSBC有幾廢。先睇滙豐增長基金,投資在環球股票基金,根據路透理柏資料,過去5年同類49隻基金中,滙豐增長基金排第40,回報27%,最好一隻回報51%,49隻平均回報35%。

年輕首選港股指數基金

再睇滙豐中港股票基金,主要投資港股基金,43隻排36名,五年累計回報23%,最好的一隻是40%,平均則是28%。最後是亞太股票基金,投資亞太區股票(日本以外),26隻同類基金中,滙豐排24尾三,5年回報13%,跑輸平均的22%。
當年將14萬元放在現時信安恒指基金(即投資盈富基金),5年回報29%,滾存至約18萬元。轉會最大目的,是希望舊資金有更佳表現,而背後更大意義,是整合賬戶後,能讓舊資金與新資金發揮更大的作用。即使這筆錢到了65歲始作取用,但只要操作得宜,在合適時間、配置在合適計劃,金額滾存的數目亦可相當可觀,讓你感受到意義。
迄今信安MPF賬戶累積至68萬元,單是今年首季,信安恒指基金已錄得一成回報。整合賬戶後,數千元、數萬元的數個戶口,就會變成一個動輒6位數的戶口。股榮有位舊同事,操作MPF的技巧相當準繩,每逢大調整浪或者近見底前,都能透過轉讓計劃(股票轉保本、或保本轉股票),讓強迫金戶口不斷增值。

對於欲投資港股MPF、且年紀尚輕的打工仔,我只有兩個建議。一是買港股指數基金(盈富基金),就算是今年首季恒指升約一成,表現最好的港股基金回報亦只是12至13%,就算是過去5年,指數基金MPF大多跑贏揀股的主動式港股基金,且前者管理費只是後者一半。如果唔買指數基金,仍信基金經理眼光,就要揀往績最好的龍頭。揀強迫金受託人或者計劃,一定要睇5年以上數據。港股基金過去5年或者10年,都是由永明港股基金跑出,回報是40%及118%,至於最差的3隻,過去10年居然連兩成回報都冇。
有關轉移MPF申請表,可於積金局網內下載,怕麻煩可直接搵心儀受託人經紀代勞,可一次過將數個戶口整合。最後送8個字給大家:你不理財,財不理你。

Our Blog. Stay informed with MPF.HK insights.

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

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宣布,將於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這項新聞引起了社會各界的關注。強積金對沖是指...

滙豐恒生強積金流失百萬MPF

根據強積金研究機構《積金評級》(MPF Ratings)資料,截至今年3月底止,MPF資產累積至1.17萬億元...

永久離港 取回MPF

在MPF法定框架內,到底何謂「永久離港」? 「現行的《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並無白紙黑字列明,何謂『永久離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