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撤對沖年金制打折扣 退休基層恐僅靠資助

六月 11, 2017
Kay Choi

取消強積金對沖是政府未來退休保障計劃的重要一環,一旦遭立法會否決,不但影響逾380萬打工仔的退休權益,更會令政府獨力以公帑應付人口老化的問題。盛傳是下屆勞工及福利局局長、關愛基金專責小組主席羅致光承認,若不通過取消對沖,可受惠終身年金計劃的市民亦會減少,但認為有關方案提交予立法會尚有時間修訂,相信仍有機會獲得立法會支持。

香港人口老化問題嚴重,政府為解決日益嚴重的人口老化問題,進行為期半年的退休方案諮詢,最終決定否決推行全民退保,改為以多重福利金計劃向有需要的長者提供援助,例如在長者生活津貼上增設一層「高額長者生活津貼」,連同生果金及綜援等,可覆蓋現時約91萬名長者,佔總數約七成四。

同時政府決定以劃線制逐步取消對沖,並推出終身年金計劃,一方面為市民保留較多的退休金,另一方面則為退休人士提供穩定的收入。不過,一旦取消對沖方案不獲通過,年金制度的效用肯定打上折扣,市民退休只能靠政府資助度日。

倡議年金計劃的羅致光承認,倘若無法取消對沖,市民可得的退休保障累算權益將會減少,亦會令可參與年金計劃的市民減少。

Our Blog. Stay informed with MPF.HK insights.

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

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宣布,將於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這項新聞引起了社會各界的關注。強積金對沖是指...

滙豐恒生強積金流失百萬MPF

根據強積金研究機構《積金評級》(MPF Ratings)資料,截至今年3月底止,MPF資產累積至1.17萬億元...

永久離港 取回MPF

在MPF法定框架內,到底何謂「永久離港」? 「現行的《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並無白紙黑字列明,何謂『永久離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