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改革起爭議 證監會歐禮達反駁批評

八月 6, 2016
Eddie Choy

香港兩個市場監管機構──證監會及港交所之間的角力趨向白熱化。週四(8月4日),證監會行政總裁歐禮達(Ashley Alder)罕有地就上市改革建議公開反擊港交所。

根據相關建議,證監會在上市程序中將擁有更大權力,因而引起港交所、會計師及上市公司抨擊。但歐禮達反駁批評,指這些反對聲音將引起公眾誤解。

證監會甚少在諮詢過程中發表評論。但這次歐禮達罕有地公開發言,表示港交所近期的一些言論,似乎是基於對建議內容的誤解,因此認為港交所有需要釐清事件。

證監會及港交所早前聯合宣佈,將就上市程序改革進行為期三個月的諮詢,之後兩家機構之間的分歧日益明顯。

根據建議,將成立上市監管委員會及上市政策委員會,證監會及港交所成員人數相同,意味著證監會在上市程序的早期階段便將參與其中。在現行制度下,新上市申請及政策制定由港交所及上市委員會負責,而證監會僅在最後階段發出批准。

相關建議面對強烈反對。港交所董事李君豪表示,建議由港交所人員擬定,並未經過董事會批准,又稱他本人大力反對改革計劃,因為相關措施或賦予證監會權力,有權在初期審核階段駁回部份上市申請。

香港上市公司商會副主席羅嘉瑞上月公開批評改革計劃,稱其賦予證監會過多權力,或會導致過度監管,扼殺新股市場。

歐禮達反駁上述憂慮,稱證監會已擁有駁回新上市申請或上市政策的權力,故改革並不會賦予證監會更大權力。

他說,改革意在建立高效、集中及公開問責的一站式制度,有助迅速了解及制定複雜的上市政策,以打造合適環境,讓市場保持競爭力,健康蓬勃地發展。

歐禮達說,兩個新委員會的成員較少,分別為六人及八人,將可以更高效地解決複雜的上市問題。對於李君豪及羅嘉瑞認為證監會將派員加入28人的上市委員會以加大話語權,歐禮達予以否認。

他說,相關建議將解決兩個監管機構之間互相推搪的問題,有助加快作出負責任的決策。

歐禮達指出,根據過往經驗,在建議的改革措施下,僅約一成上市申請將由新成立的上市監管委員會處理,其餘九成屬於簡單正常的個案,則將繼續由上市委員會審批。

Our Blog. Stay informed with MPF.HK insights.

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

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宣布,將於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這項新聞引起了社會各界的關注。強積金對沖是指...

滙豐恒生強積金流失百萬MPF

根據強積金研究機構《積金評級》(MPF Ratings)資料,截至今年3月底止,MPF資產累積至1.17萬億元...

永久離港 取回MPF

在MPF法定框架內,到底何謂「永久離港」? 「現行的《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並無白紙黑字列明,何謂『永久離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