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富通點評》醫療保險有買無賠!?留意保單細節免爭拗

八月 29, 2011
Eddie Choy

《環富通點評》隨著社會發展,本港人均壽命愈來愈長,公營醫療網的壓力日趨緊張,專科新症輪候動輒須排期數十星期,要享受隨心所欲的醫療服務,唯有寄望投靠私家診所和私家醫院。不過,私家醫院往往給人一個神秘印象,就是收費不透明,一粒藥棉、見一次醫生都每項收費,難於預算出院時帳單銀碼。其實現時不少市民都懂得為自己打算,將風險轉嫁給保險公司,購買醫療保險,期望藉此得到保障,可以安枕無憂。
可是,正如保險商廣告有云,世事往往難以預料,買了保險不獲賠時有聽聞,繳納多年保費豈不付諸東流?讓筆者綜合部分過去曾報道的案例,為大家提供一些購買醫療保險的小貼士。
相信不少讀者都有留意早前「公立醫院非醫院」的報道,事實上,為免保單被濫用,幾乎所有的醫療保單都對「醫院」有嚴格定義,定義主要包括具有提供進行各種手術的設備、設有24小時護理服務、並非作療養、康復院舍用途等,保單都表明只會就入住合乎上述定義「醫院」所衍生的費用作出賠償。一些公立醫院如黃大仙醫院、東華東院等,未必符合「醫院」定義,因此投保者必須有心理準備,一旦不幸患上「手尾長」的疾病,長期入住「被療養院」的醫院費用須自行負擔。
另一經常上榜的投訴,就是投保人被指未有披露重要事實而遭拒賠。需知道,保險商不是善堂,他們提供保險計劃往往需審慎衡量風險曝露水平,一旦投保時獲知受保人有長期病患,大部分險商都選擇不冒險(拒保),令最有需要的一群被拒諸門外,留下的健康人士亦不保其已有疾病,將最多的風險留給投保人。這裡姑且不談論這做法是否符合道德(希望自願醫保推出後可將此撥亂反正),問題是我們作為消費者應該怎樣自保。
由於保險公司以「誠實為上」的原則提供保障,根據筆者多年經驗,只要大家投保時將過去5年的患病資料、入院紀錄,及定期覆診資料如實一一披露,跟從投保表格填寫,倘獲受保,日後一般都不會有大問題。當然,如申請時不肯定某些資料事否須填報,筆者建議不妨亦作申報,因為險商不會嫌填得多,只會因你「填少了」而拒賠。

《羅駿豪》

Our Blog. Stay informed with MPF.HK insights.

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

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宣布,將於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這項新聞引起了社會各界的關注。強積金對沖是指...

滙豐恒生強積金流失百萬MPF

根據強積金研究機構《積金評級》(MPF Ratings)資料,截至今年3月底止,MPF資產累積至1.17萬億元...

永久離港 取回MPF

在MPF法定框架內,到底何謂「永久離港」? 「現行的《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並無白紙黑字列明,何謂『永久離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