鬆綁強積金

七月 10, 2011
Joe Chan

基金界促MPF投資寬限遭拒

基金界積金局要員會晤,力爭明年強積金(MPF)市場開放後,可以放寬產品的投資限制,如新興市場產品、以及像資源股等行業基金;但為要對退休者作保障,監管機構暫未肯鬆綁解封。

受託人難減價 盼增產品吸客

昨午由香港投資基金公會旗下退休金委員會主席程劍慧為首,率業界跟積金局執行董事馬誠信(Darren McShane)等開會,力陳有需要放寬強積金的投資掣肘。據悉,受託人有鑑於現正陷於兩難,皆因面對強積金「半自由行」(即僱員每年最少有一次機會轉移供款)來年上馬,但主要服務提供者普遍不願打價格戰、以大減價搶客;惟有爭取在投資產品有更多元化選擇,藉此搶灘贏人。

印度新興市場基金 未獲放行

可惜,礙於有關方面對退休為主的強積金監管甚嚴,不易放行,特別是以高風險、高回報作賣點的新興市場基金,致令市面所提供的基金選擇大同小異,比方股票產品多集中在中港股市等,遂難以吸引兩百多萬名打工仔跳槽轉會。

退休金委員會副主席夏卓華昨指出,積金局以印度或新興市場股票等基金暫不適合放在強積金平台;且擬於今年上半年向市場諮詢,以便了解哪些產品合適。

而投資基金公會執行董事黃王慈明基於三大理由,認為是時候檢討把現行的投資限制「鬆綁」,包括(一)強積金推出已10年、供款人對基金有一定認識;(二)來年「半自由行」出台;(三)市場需求,期望有更多基金選擇。

對於外界擔心,新興市場股票驟上驟落、易令成員的血汗錢化為烏有,黃王慈明建議,監管機構可設特別門檻,如嚴拒超過某一年紀的年長供款人購買等;再者,增加基金透明度已足夠;何況,強積金回報?眼30年至40年,放眼長?,可令周期性波幅減低。

積金局則回應,須在確保成員有多元化的基金選擇、與保障他們不會承受過度的投資風險,兩者間作合理的平衡。

Our Blog. Stay informed with MPF.HK insights.

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

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宣布,將於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這項新聞引起了社會各界的關注。強積金對沖是指...

滙豐恒生強積金流失百萬MPF

根據強積金研究機構《積金評級》(MPF Ratings)資料,截至今年3月底止,MPF資產累積至1.17萬億元...

永久離港 取回MPF

在MPF法定框架內,到底何謂「永久離港」? 「現行的《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並無白紙黑字列明,何謂『永久離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