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的退休保障制度:問題與出路

六月 21, 2011
Joe Chan

香港的退休保障制度:問題與出路

社聯政策倡議及社會企業業務總監蔡海偉先生照片香港是世界上人均預期壽命最長的地區之一,今天60歲男性的平均預期壽命有23年,女性28年。然而,香港過去一直沒有發展完善的退休保障制度,令長者晚年生活未能獲得保障,缺乏穩定收入使很多長者生活於誠惶誠恐之中,長壽,反而成為他們的隱憂。

現時有三分一長者生活於貧窮住戶,部分為獨居長者或二老住戶,亦有不少與子女同住。根據社聯拾荒長者研究顯示,大部分接受訪問的拾荒長者均與家人同住,可是由於香港中年基層勞工收入偏低,難以同時負擔供養子女及年老父母的重責,因此長者加入拾荒行列,希望可以減輕家庭負擔。

香港在2000年推行強積金制度,但不足以維持所有長者的基本退休生活,尤其是低收入勞工、無酬的家務勞動者。目前社會對於如何改善以至改革退休保障制度眾說紛紜,有人建議改革「綜援」及強積金制度,我們則建議建立一套全民退休保障制度,類似世界銀行建議的公共養老金,除了可確保制度在財政上可持續運作之外,也可立即讓所有長者在無標籤的情況下享有基本生活保障。

面對日益加劇的人口老化問題,我們希望從不同意見中凝聚社會共識,趁人口老化高峰期尚未來臨,可以共同思考和擬訂可行而又有效的退休保障改革方案,做到「老有所依」、「老有所養」,讓長者可以安享晚年。

「寫情寫理」捕捉社會點滴,讓關心香港的人 — 無論從事社會服務或其他界別的 — 有更多反思和討論。歡迎讀者將閱後感透過電郵與我們分享

香港公益金贊助

Our Blog. Stay informed with MPF.HK insights.

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

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宣布,將於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這項新聞引起了社會各界的關注。強積金對沖是指...

滙豐恒生強積金流失百萬MPF

根據強積金研究機構《積金評級》(MPF Ratings)資料,截至今年3月底止,MPF資產累積至1.17萬億元...

永久離港 取回MPF

在MPF法定框架內,到底何謂「永久離港」? 「現行的《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並無白紙黑字列明,何謂『永久離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