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強積金十年檢討

八月 2, 2011
Joe Chan

今年,是強積金十週年檢討。十年前,特區政府以保障香港人退休生活之名,實行強積金,然而,十年以來,強積金弊病叢生,不僅未能成為老年生活的保障,反而成了基金管理人的圖利之道。理工大學最新的民意調查指出,有六成擁有強積金戶口的受訪者指出,強積金未能保障他們的退休生活,而四成則認為應該取消強積金制度,以其他制度取代之。
事實上,強積金至少出三大問題,第一,管理費用太高;第二、未能普及全民;第三;供款率太低。根據統計,強積金目前的管理費用平均是1.91%,按積金管理局預估每年有5%回報的話,一個強積金戶口如果供款40年,得款項300萬,但管理費就去了近百萬,即3分之1,這筆錢是落在基金管理人身上。有關這筆龐大費用的支出,特區政府並無有效規管,有圖利商界之嫌!
第二、在1000名受訪者中,有一半受訪者根本沒有強積金戶口,理由很簡單,因為強積金的本質並非全民性,只是有工作,而且薪水超過5000元者,才獲得保障。那麼、家庭婦女怎麼辦呢?年紀大找不到工作的怎麼辦呢?還有,一些已經五十多歲,供款年期只有不到十年的,又怎麼辦呢?這些人,難道不是香港人嗎?他們為社會作出了不被紀錄的貢獻,而他們的退休生活也因此沒能獲得保障!
第三、目前的強積金供款比率太低,涵蓋範圍也太窄,只有僱員和僱主投入,而政府幾乎沒有扮演什麼角色。也正因為此,全民退休保障聯席提出了一個三方供款的方案,即僱員、僱主和政府,各出1000元,然後用隨付隨給的方式,馬上就發放給超過六十五歲的老人家,讓沒有強積金戶口的老人家也可以即時受惠。
在理工大學同一個調查裡,8成人士認為,全民退休保障是可行,而且能夠保障港人退休生活的。既然民間聲音如此強烈,曾蔭權政府不能再當駝鳥,以為安安全全過完剩下兩年任期便好,應該馬上啟動討論和諮詢機制,為下一屆政府進入實質討論全民退休保障制度作好準備

Our Blog. Stay informed with MPF.HK insights.

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

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宣布,將於2025年5月1日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這項新聞引起了社會各界的關注。強積金對沖是指...

滙豐恒生強積金流失百萬MPF

根據強積金研究機構《積金評級》(MPF Ratings)資料,截至今年3月底止,MPF資產累積至1.17萬億元...

永久離港 取回MPF

在MPF法定框架內,到底何謂「永久離港」? 「現行的《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並無白紙黑字列明,何謂『永久離港...